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之道:管理之大道 ——评《商道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59 南方日报

  文/左岸

  经济学家茅于轼、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及万科集团总经理郁亮,这些都是经济界和实业界响当当的大腕,如果他们联袂推荐一本书,那么不说是经济领域的“圣经”,至少也应该是里程碑式的作品,具有独创性和普遍的指导意义。不过,能当得起如此美誉的书并不多,《商道如水》就是这样一本书。

  近年来,“狼性”似乎是个热门的词,以《狼图腾》、《狼道》为标志,对“狼道”解读的书真是层出不穷。企业界也是“狼性文化”盛行,所谓的丛林法则、残酷竞争、你死我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蔑视规则与人性,如此等等,一时间,“狼性”成为企业和个人竞争中的法则。而我们东方文化最高智慧的结晶——“水性"却被许多急功近利的企业和个人抛之脑后。这种现象当然有其大的背景。入世以后,我们的企业面对庞大的跨国集团的激烈竞争,一时乱了方寸,于是希望用以“狼性”为特征的西方竞争理念武装自己。就像蚂蚁羡慕大象一样。但是,蚂蚁毕竟有自己的生存环境,正如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东方文化,盲目跟风“狼性文化”,轻则水土不服,重则邯郸学步。况且,“狼性法则"是不可能长久的。如今屹立于世界大企业之林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很少有一直保持“狼性”的,他们更多的是拥有或暗合另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就是曾经被我们很不屑的东方智慧——“水之道”。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孔子曰:“夫水者,启子比德焉。”翻开《老子》与《论语》,我们可以看到关于水的溢美之词比比皆是。几千年来,在儒道文化的交错影响下,“水之道”已经成为中国人做人与做事的准则,更渗透内敛为我们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

  《商道如水》以新奇的视角透视现代商业,在现代经济文化的语境下,以古老东方的智慧解读现代管理。如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所评:“这本书的角度使它比目前惯常的管理思维更深入了一层。”《商道如水》从老子的无为到德鲁克的管理实践,从范蠡的“散财"到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会,从孟子的“天地人和”到丰田佐吉的“天、地、人”,从曾国藩的谨慎不争到施振荣的圆通融合,上下几千年,古今中外,信手拈来,于故事中展现深邃的思想与智慧,于闲散幽默中引发深刻思考,读来绝无枯燥和居高临下之感,却使人茅塞顿开。

  正如“一千个人的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管理思想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企业家有不同的管理实践,从丰田的"JustInTime"理念、麦当劳的Q.S.C&V标准化模式、微软的生命周期模型到甲骨文的互联网时代集权式管理,虽然他们的形式不同,但是在管理哲学方面则是相通的。据说甲骨文的埃利森就非常欣赏《老子》的哲学思想。

  到目前为止,管理方法可以说层出不穷,如果流行什么学什么,离管理的“大道”就会越来越远,而返朴归真,从民族智慧的结晶——“水之道”中获得营养和灵感,以水为鉴,怀奔流赴海之志,行浩大无尽之道,我们就会如水般长流。这时,我们会发现,真正的力量其实不在远方,就在我们的身上,在我们虽古老却生生不息的文明的最深处。

  《商道如水》淞泉著

  吉林出版集团

  2006年9月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