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敢与国际巨头试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02 淄博新闻网

  ——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跻身国际市场□本报记者 耿佃亮 张涛 通讯员 任鸣一团团晶莹剔透的“棉花”,一张张薄如蝉翼的“纸制品”和一米米柔软如丝的“纺织品”,当你看到这些东西,恐怕很难猜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纤维类节能产品,它能耐1000℃以上高温,具有隔热绝缘的功能,并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消防、航天航空等领域。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它们的制造者竟是沂蒙山区的一家中国企业――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耐火材料行业,受八十年代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处于低迷状态,悲观情绪笼罩着整个行业,甚至有不少人预言耐火材料已成为夕阳产业。

  但鲁阳人认为,这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经过考察研究,他们把发展的启动力放在了连熔连吹针刺毯生产线的建设上。

  由于甩丝工艺比喷吹工艺产出的纤维更细更长,隔热性能更好,可纺性更高,鲁阳人就瞄准这个方向,很快地研制建成了连熔连甩电阻炉生产线,生产出了纤维毯、纤维布、纤维纸这些尖端产品。该生产线投产不到半年,就创造出连续生产125天的全国最高炉龄纪录。世界著名的耐火材料专家摩尔先生,参观了鲁阳的甩丝生产线后,惊讶无比地说:没想到在中国这样一个地方,会看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生产线和生产技术。

  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必须走国际化之路。从1997年开始,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术水平、设备水平等具备国际市场竞争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定向产品开发、个性产品特供、技术联盟与市场联盟等手段,全力进军国际市场,向国际陶瓷纤维巨头发起了挑战。

  随着鲁阳的一步步壮大,世界最大的耐火材料经销商英国摩根公司,自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就把竞争的目标集中在鲁阳公司的身上,他们曾放言:“只要打败了鲁阳,就等于打败了中国的耐火材料行业。”在大庆石化裂解炉项目的竞争中,近千万元的招标额,使摩根和鲁阳这两个不同文化根底的对手,按同一种方式展开了商业高手的对话。结果,上帝并没有特别眷顾英国人,无论是在大庆石化总厂的现场抽查,还是送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的权威检测,鲁阳公司以质量、价格上的优势和口碑良好的营销服务,一举中标。

  编辑点评: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学会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而企业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就必须要有独立的知识产权,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多年来,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创新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成功跻身国际市场,为我市企业迈向国际市场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