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琳止步男单八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05 南方新闻网

  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终爆冷门,中国队男单下半区失守

  马琳止步男单八强

  本报讯中国乒乓球大奖赛昨天终于出现“冷门”,在下午男单16进8的比赛中,马琳以3比4不敌现代表中国香港打球的广东籍选手李静。

  正赛抽签一结束,人们就觉得马琳这次不太好打,因为奥运冠军柳承敏、世界杯冠军波尔、世锦赛冠军施拉格这几个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都在这一半区,但没想到的是,马琳还没来得及和这几人碰面就被斩于马下。李静昨天一上来就连胜三局,虽然马琳艰难将总分追成3比3平。但在决胜局中,调整好状态的李静一开局就领先,在马琳勉强将比分追到7平后,李静再也没有给他机会,连得4分,锁定胜局。

  由于马琳输球,中国队在男单下半区就只有侯英超一人镇守,但在晚上的1/4决赛中,他以2比4被波尔淘汰。这样,男单下半区就彻底失守。

  在另一半区,王励勤、陈玘分别以4比0和4比2击败吴尚垠、郝帅轻松会师半决赛,王励勤此前还淘汰了队友马龙。今天的半决赛对阵是王励勤对陈玘,波尔对李静,其中李静在昨天晚上的1/4决赛中又以4比1淘汰了施拉格,状态大勇。

  女单昨天进行得风平浪静,张怡宁、王楠、郭焱分别击败李晓霞、李佳薇、姜华珺闯入四强,四强的另一个席位被帖雅娜占据。

  在男双比赛中,王励勤/郝帅与马琳/陈玘会师决赛,他们分别在半决赛中以4比0和4比3战胜梁柱恩/张钰与吴尚垠/李廷佑。

  女双比赛刘诗雯与彭陆洋再次成为失意者,她们以2比4被韩国削球组合金福来/金璟娥淘汰。中国另两对选手闯入四强。在半决赛中,王楠/李晓霞以4比1轻取队友张怡宁/郭焱,她们的决赛对手是高军与沈燕飞这对跨国组合。

  今天是本次大奖赛的最后一天。本次比赛由2008年奥运会器材供应商双鱼集团提供部分器材。

  会诊·自己

  马琳:我太累了

  大比分0比3落后,第4局和第6局在小分上也曾一度被对手领先很多,但马琳令人胆战心惊地如履薄冰般将局分扳成3比3平。观众席彻底沸腾了,“马琳,加油!”“马琳,挺住!”的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而那些以韩国队为首的已经结束比赛的外国运动员则全部聚集在这场球的台前,不约而同地为李静助威,每当李静打出一个好球,那些外国运动员便掌声加叫好声响成一片,与观众席进行着“对抗”。的确,他们太渴望战胜中国队的运动员了,这几年,“世界打中国”打了一次又一次,地点从中国国内打到马来西亚,可乒乓长城依旧纹丝不动。

  李静做到了。比赛结束后,马琳匆匆收拾了一下,背着包推开层层围堵的记者,快步走出场地,把自己关进休息室,拒绝了任何采访。半小时后,他和陈玘的双打半决赛开战。但经过休息的马琳似乎仍未能从单打输球的阴影中走出,面对来势汹汹的吴尚垠/李廷佑,状态很一般,很快他和陈玘就连丢两局,之后他们和对手又各胜一局,马/陈1比3落后。最后三局,中国组合终于显出奥运冠军风采,虽然每局都是仅以两分胜出,但总算化险为夷。

  双打赢球后,马琳的心情看上去有所好转,对记者谈了单打输球的感受,他认为:“输给李静也很正常,毕竟连续打了很多站的公开赛,另外还有联赛,两个多月来都没有好好休息,所以精力有所下降。前几局一直打得都不好,在0比3之后才平静下来。输球跟体力有关系。但是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讲,不应该寻找客观原因,更应该从主观方面去分析。刚才的双打并没有受到单打输球的影响,刚开始我进入状态也比较慢,造成前面很被动,在比分落后时,我们加强了进攻,总算拿了下来。”

  会诊·主帅

  刘国梁:不算意外

  在马琳与李静苦战的时候,刘国梁正在场地的另一边为与马琳同处下半区的侯英超做场外指导,在侯英超艰难地以4比3反败为胜淘汰张钰后,马琳的比赛只剩最后两局,刘国梁急匆匆地赶了过来,并且坐在了离马琳最近的位置,这是他的习惯,也是经验,用他以往的话说就是:“可以让队员在最艰苦的时候一眼就看到我,对于习惯教练时刻跟在身边的中国队员来说,心里会踏实些。”上海世乒赛刘国正逆转波尔那场,刘国梁就是这样做的。不仅是刘国梁,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领队黄飙、教练员李隼、乔红、队员侯英超、马龙甚至包括王楠、张怡宁这些女队员此时都围了过来。

  但马琳不是刘国正,这次,这个办法失灵了。在李静强硬的正手弧圈面前,马琳最后阶段明显有点软,在离一场荡气回肠的大逆转只差半步的地方倒下。由于只是大奖赛,与马琳的沮丧相比,刘国梁并没有显得特别失望,他认为这并不算是太大的意外。“这样的结果也算正常,并不完全是意外,虽然马琳占上风,但以前也输给过他两三次。他们两人的球路接近,主要是看前三板谁占主动,李静的球处理得比较细,经验比较丰富,而且后面也打得比马琳硬。而马琳今天打得比较保守和被动,他今天的精神状态也不好,有点走神,加上观众有时候突然起哄也让他有点浮躁。”

  另外,刘国梁也认为疲惫是马琳输球的一个原因,“他现在精力不太足,身体比较累,失败跟这个也有关系。”

  会诊·领队

  黄飙:应该总结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飙一直是队里最忙的人,一年下来,光是安排各项大小赛事的行程以及球队的食宿等问题就够他忙活的了。这几天在广州,他也是忙前忙后。昨天,马琳与李静的比赛打到3比3后,此前坐在看台上的黄飙走到了场地内,希望在最近的距离给自己的队员以鼓励。比赛结束后,记者在球员通道请他简单点评了一下这场比赛,他说:“这场比赛虽然不能完全算意外,但也是个小冷门,不论怎么说,以马琳的实力都不应该输,在比赛中,他的战术以及思想上都有问题,尤其是到最后的关键时刻,思想上出现保守,这些都需要回去好好进行总结。”

  会诊·对手

  李静:感谢球迷

  马琳昨天输球除了自身原因外,跟对手李静的超常发挥也有很大关系。虽然李静近年来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上无论单双打成绩都不错,但关键时刻意志不坚定、容易手软一直是他的老毛病。昨天,在马琳连扳三局将大比分追平后,人们都以为一场大逆转已不可避免,但李静此时却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软下去的反而是马琳。在以一板大力扣杀高球结束整场比赛后,李静一声长吼,一直绷着的弦总算松了下来。赛后,平静下来的李静对记者分析道:“前面能连赢三局是因为我打得比较冷静,但第四局领先时开始有些急躁,出了很多漏洞,被马琳抓住机会扳成3比3。决胜局时,我让自己心情尽量地平静,对球的处理更加有耐心,所以最后能赢下来。”同时,他也表示战胜马琳不是意外,“我们彼此都很熟悉,之前也交手多次,谁胜谁负都很正常。”

  其实说起李静,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佳话,与孔令辉同龄的他在1990年就从广东队进入国家队,进队后,时任主帅的蔡振华根据他的身高,让直拍打法的他改打横拍,这在世界乒坛绝对是空前绝后的。改打法后,由于成绩出现滑坡,打了几年后他又改回直拍。由于是广东籍运动员,昨天为家门口作战的李静加油助威的球迷不在少数,赛后李静也表达了对球迷的谢意,“我能赢球家乡球迷也有功劳,广州的球迷很支持我,很感谢他们。”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陈纲实习生黄哲鑫

  图:

  遭淘汰的马琳随后观看了李静和施拉格的比赛,神情懊丧。本报记者陈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