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琪忠通讯员朱元婷)900余名盟员代表12800多名盟员,民盟昨天欢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参加民盟上海市组织建立60周年纪念大会。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民盟组织 60年的发展历史,是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 1946年,正逢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黄炎培、沈志远、黄竞

武等开始筹备民盟上海市支部,是年 8月底民盟上海市支部宣告正式成立,王绍鏊任主委。自诞生之日起,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赴国难,为民族解放不懈努力。在国家的解放、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民盟盟员本着知识分子的良知,奔走国是,倾听民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推进国家的振兴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上海民盟组织目前拥有 12800多名盟员,直属基层组织 96个,自 2002年以来,民盟上海市委以组织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发言 11篇,向市政协提交提案 48项和大会发言 16篇;向国家和本市有关部门提交社情民意 300余条;承接调研课题 24项。

  蒋树声指出,长期以来,上海一直是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先进地区,人杰地灵。民盟上海市组织拥有丰厚的人才优势和优良的历史传统,是中国民主同盟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工作基地。民盟中央对上海民盟组织已取得的工作成就感到骄傲,同时,也寄予更大期望。去年和今年,中共中央相继下发两个" 5号文件",系统总结了建国以来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对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蒋树声强调,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这样的时代背景为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舞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正确认识和协调处理我国重大的社会政治关系。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更多、更大的好事和实事。民盟要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谱写新篇章。

  罗世谦高度评价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为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中国民主同盟 6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民主同盟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积极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民盟上海组织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共上海市委风雨同舟、同心同德,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盟上海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抓住重大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和上海的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世谦希望民盟上海市委围绕发展这个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民盟自身的党派特色和人才优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推进上海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要结合学习《江泽民文选》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下发的两个" 5号文件"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论述,努力使民盟成为适应新世纪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以实现政治交接为主线,认真做好 2007年换届的各项工作,切实保证上海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蓬勃发展。

  会上,著名学者徐中玉和宝山区副区长李原分别代表老盟员和青年盟员发言。会议还宣读了民盟市委给老盟员的致敬信并向老盟员代表和院士代表献花。

  为纪念并回顾上海民盟组织建立 60年来的光辉历史,民盟上海市委开展了"十个一"系列庆祝活动,生动地总结民盟的悠久历史,宣传民盟的光荣传统,激励广大盟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张圣坤在会上作主题报告。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信宝、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出席会议。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俞云波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上海市组织致贺词。民盟市委副主委鲍敏中主持了纪念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