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0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结束对芬兰、英国、德国和塔吉克斯坦的访问,并出席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后,于16日晚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杜尚别9月16日电(记者钱彤明大军陈俊锋)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杜尚别会见了拉赫莫诺夫总统。

  温家宝表示,中塔建交14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了贡献。中国致力于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塔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塔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稳定的努力。中方愿与塔方尽早商签《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发展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拉赫莫诺夫表示,塔中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关系蓬勃发展,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双方共同致力于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取得重要成就。中方向塔提供的援助对塔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将载入塔发展的史册。塔方希望加强两国贸易、投资、能源、电信、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拉赫莫诺夫表示,塔方坚定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温家宝表示赞赏。

  关于打击“三股势力”和禁毒合作,温家宝说,中方高度评价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成果,愿与塔方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希望双方为 9月下旬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做好准备。温家宝表示,塔是上海合作组织禁毒合作的牵头方,中方支持塔在该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愿与塔开展禁毒情报交换、打击跨国毒品犯罪联合行动,密切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禁毒合作。拉赫莫诺夫表示,加强安全和禁毒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塔方将与中方加强这方面合作。

  据新华社杜尚别 9月 16日电(记者陈俊锋魏良磊)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6日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在杜尚别共同为 500千伏南北高压输变电线项目开工典礼剪彩,并视察了工地。

  塔吉克斯坦 500千伏南北输变电线项目是中塔经贸合作的重要项目,也是塔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 9亿美元优惠贷款实施的重点项目。

  今年 6月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峰会期间,中塔签署了这一项目的商务合同。该项目全长 350公里,经首都杜尚别,横跨塔吉克斯坦南北。工程预计于 2009年完工。届时,塔吉克斯坦南北电网将实现全国联网,全面缓解面临的电力供应不平衡和电力输送的瓶颈难题。同时,塔吉克斯坦将藉此工程与周边国家联网,实现电力出口。因此,这个工程对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以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建设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塔两国工程建设者和劳动模范代表参加了开工典礼。

  开工典礼前,温家宝总理还在下榻的国宾馆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