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里单车”来沪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00 新闻晨报
□杨育才辽宁盘锦摄影报道

  核心提示

   9月16日上午,51岁的关胜茂从辽宁省盘锦市启程,骑着自行车朝上海进发。关胜茂是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的退休职工。他之所以选择“千里单骑”走上海,是为了纪念自己20年前在上海重获的“新生”。

  1985年8月25日,关胜茂因心脏瓣膜病变在上海市长海医院接受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20年中,过去的病友一个个离开了这个世界,关胜茂却健康而且快乐地活着。为了纪念自己的“新生”,并感谢挽救自己性命的上海医生,关胜茂决定骑单车前往上海。尽管家人一致反对,但老关始终态度坚决。几经争论,家人才最终妥协,同意他去,但要由妻子骑车一路陪同。

  

“千里单车”来沪感恩

  即将踏上征程的关胜茂向前来送行的人们挥手告别

   20年前,上海换“心瓣”

  初见关胜茂,他上身穿一件红色的T恤,头发浓密黑亮,虽然个子不高,但笑声中依然透露出一股子东北汉子的爽快劲。他的外貌和51岁的年龄极不相称,以至于他和25岁的儿子小关一同出现在笔者面前时,笔者还误以为他们是兄弟俩。

  老关说,手术前后的两个20年,都值得纪念。他的心脏病其实早在10岁的时候就出现了。

  10岁的那次病发,老关还隐约记得。那时被关在一个单人病房,出院后才知道是重症监护室。有人来探望,往病床上一坐,床一摇,自己就感到头晕。20年后,也就是老关30岁的时候,病情再次复发,有次上楼的时候突然就晕倒在楼梯上。到医院检查,都是弟弟背着他上楼。医生说他“心脏瓣膜”病变严重,就是心房和心室之间的“门”严重损坏。如果不进行手术,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医生建议他到上海接受手术。

  1985年8月,正当而立之年的关胜茂在父亲、妻子和5岁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上海长海医院接受治疗。“术前检查情况很不好,医生说风险较大,”关胜茂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当时家里人都不让我做手术,怕我躺上去就下不来。我说豁出去了,才捡回了这条命。”

  长海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徐志云教授告诉笔者,关胜茂当时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人工心脏瓣膜。作为首批国产瓣膜的使用者,老关术后恢复顺利,医院每年都会通过信件对老关进行病情随访和康复指导。20年来,他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这样的病例在医学上也具有较大价值。

   20年后,以“千里单车”鼓励病友

  关胜茂“千里单车赴上海”的想法最初就来自医院的一封随访信。

  老关说,1995年以前,他每年都要回一趟上海复查身体。那时单位效益好,可以为他报销来回的费用。后来单位效益下降,费用不能报销,加上身体也比较稳定,他就不再回上海复查了。医院的随访信和他的回信就成为医生了解他身体状况的唯一工具。

  去年底,老关又收到长海医院的随访信,但老关没有立即回信。“手术20年了,我活得好好的,为什么不骑车去一趟上海呢?”老关心里冒出一个念头,但他没有立即告诉家人。

  老关笑着说,这也不是异想天开。手术后的20年里,老关和常人一样上下班,甚至比同龄人参加了更多的运动,打乒乓、骑车旅行、钓鱼……每次回130公里之外的老家,老关都是骑车自行车往返。他还加入了盘锦市“走走悠游”自行车队,2005年10月份,老关还跟着另外五位老年队员骑着自行车,到500公里之外的承德避暑山庄旅游,来回一共花了近10天的时间。

  “我想骑车去上海,以此证明我的身体依然健康,顺便看望一下当时为我治疗的医生,并以我亲身的经历鼓励那些和我一样的病友。”

  关胜茂告诉笔者,他本想在8月初就出发,以便8月25日手术那天赶到上海。但医生说天气炎热,担心他路上中暑,他才将出发时间改到了9月份。

   家人:拗不过,只能妥协

  9月15日下午,离出发只有一天的时间,一家人还凑在一起为老关的出行争论着。

  今年初,老关才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家人。从父亲到弟弟,从妻子到儿子,没有一个不表示坚决反对。前几天,远在海南工作的儿子小关特意赶回盘锦的家里,希望能够劝阻父亲。

  老关的父亲今年76岁,母亲73岁。儿行千里母担忧,老关父母的话道出了所有家人的担心:“你也退休了,不图名不图钱,你整那事儿干啥?身子本来就开过刀,万一路上出个啥事儿,天气、交通、住宿……得不偿失嘛”。白发苍苍的老人家摊开双手。

  儿子则考虑得更细致。“如果在路上遇到大雨咋办?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你选好一条路,如果骑过去遇到修路呢?咱可啥都不缺,图的不就是个健康和安全吗?”

  家人的苦口婆心丝毫也没有打动老关的决心。“所有的困难我都想过了,你们的担心我也理解。但这一趟我肯定还是要去的。”老关只是反复说着这句话,但没有再说自己的理由。

  关胜茂的妻子穆桂芬告诉笔者,家里为此事讨论过好几次,但每次老关都不肯让步。无可奈何之下,全家人才有条件地同意了他的计划。老关的父亲说:“都说服不了他,只有同意。同意去,但不能自己一个人去。”

  家人作出了妥协,老关也不好意思不让步。但由谁陪着去呢?儿子的假期有限,必须回海南上班;弟弟也要上班。只有一个人选,那就是妻子穆桂芬。穆桂芬和老关同龄,也退休在家。然而,对自己能不能坚持骑车到上海,穆桂芬心里没谱,“虽然我也常被他拉出去陪着骑车,但从没有超过100公里。现在没有人能够陪他,只能我去了。”

  “20天后我们上海再见”

  在9月16日上午的出发现场,十多名“走走悠游”的队员闻讯赶来,他们是特意为老关送行的。关胜茂告诉笔者,本来有几个队员还打算和他一起骑车到上海的,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都打了退堂鼓。

  在说服家人的同时,关胜茂也没有忘记为自己的远行精心地准备。9月14日上午,他专门到当地油田医院做了体检。结果心电图显示没有异常,这让关胜茂放下心来。

  关胜茂的决心还打动了长海医院的医生。在心胸外科主任徐志云教授的特意安排下,该科室医生纪广玉博士于9月15日中午到达盘锦市老关的家里。纪医生为老关做了简单的身体检查,并查看了这几年老关在当地的体检记录。他希望老关再斟酌一下此行的风险。看着老关态度坚决,纪医生一再叮嘱他说,一路上要量力而行,日程可以安排轻松一些,每天不要超过70公里,并随时与他以及家人保持联系。老关憨憨地笑了笑,说没有问题。

  在车队队员的簇拥下,老关向家人挥手告别,他握了握笔者的手说:“20天后我们上海再见吧。”

  根据关胜茂的日程安排,他将在三天内到达大连,从大连乘轮船前往烟台,然后从烟台沿海南下,途经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和南通,最后到达上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