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哉,2006上海旅游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05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

  昨晚,2006年上海旅游节举行了一次规模盛大、美纶美焕的开幕大巡演,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表演和海内外的花车展示,可以说是精彩纷呈,看后令人感动不已,我相信,以“世界的节日、美丽的家园”为主题的本届旅游节,一定会让海内外的佳宾满意而归、意犹未尽。

  这几年,上海的旅游节内容一直很丰富,花车巡游、玫瑰婚典以及国内外的艺术团体到社区、街头表演等已成为特色。上海虽然旧有“十里详场”之名,但昔日的跑马厅等“洋玩意儿”早就扫荡净尽,而是以新的景点亮相旅游市场,像东方明珠、浦江游览、野生动物园、青浦红楼大观园、东方绿舟等,加上重新妆扮起来的传统民族特色景点如豫园、老城隍庙商业区、古漪园、佘山、龙华寺、玉佛寺、静安寺、南京路步行街等,构成了新上海的旅游亮点群,使上海的大街小巷几乎都成为了旅游景点,可以说,外地的客人没有一个不赞叹上海变化的。

  回顾上海这个城市旅游产品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以新奇特取胜,解放前的大世界曾经吸引了海内外好几代人,它的特点就是奇、特。近年来,上海的旅游景点的建设也是这样的,例如东方明珠,原本是一座电视发射塔,这种塔外地多的是,但真正成为景点兼供旅游之用,上海是首创。而东方绿舟内的“航空母舰”、浦江大桥观光、苏州河两岸老厂房改建为创意产业园区、改建后的南京步行街、陆家嘴街区的摩天楼群等新鲜“玩意儿”,却凸显出上海人的“会玩”。南京步行街的示范作用在许多地方都显现出来,这两年我在外地好多城市都见到了摹仿南京路的步行街。

  其实,随着上海这些年建设的发展,还有一些地方亦可辟为景点,例如东海大桥连同洋水港就是一景,由于桥面窄、运输繁忙,东海大桥不可能大规模开发为旅游景点,但我在想,能不能发展海上看桥的观光游?在洋山港适当辟一点旅游区,或东桥大桥两头各再修一小段观光桥,再发展大洋山的海岛游,我想,这一定会很吸引人。当初造东海大桥之初,假如像建东方明珠时一样,把发展旅游的因素放进去,现在就能成为海内外游客向往并能实现游览的景点了。大桥这么宏伟,不让更多的人去看,多可惜!

  这次旅游节开幕式也有遗憾,都是电视方面的。一是上海新闻综合频道的转播,节目搞得不够活,不够丰富,如缺少对上海旅游景点的穿插介绍,画面有“浪费”现象。而且该频道工作人员打字幕时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的名字打成了上海市旅委的主任道书明,显见编导的不精心。二是上海的东方卫视节目竟未同步转播,该台的频道在播一部电视剧。旅游节是全市性的大事,况且,我们应该通过电视媒介的宣传,来展示上海的建设风貌、旅游产品,吸引海内外的人来上海,卫视的转播怎可缺席?还有一个因素是,目前江浙等地已不大转播上海新闻综合、新闻娱乐频道的节目,所以,上海的节目打出去,卫视很重要。但遗憾的是,东方卫视在精心宣传上海、代表上海电视水平方面差距甚大,适合上海年轻人的轻飘飘的玩乐节目太多,实际上放弃了向全国展示上海的机会。今年的旅游节开幕式这么美,为何东方卫视不同步转播、让全国观众共享上海旅游节欢乐?(而且还应该反复、系统介绍上海的建设新成就、一大批重点旅游景点)在这方面,天津、黑龙江卫视等做得就很好,天津卫视对报道天津建设不遗余力,我没去过天津,但通过天津卫视了解了新天津,而黑龙江卫视对该省运动会开幕式也都转播。我希望,但愿明年的电视转播做得更好一点。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