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劝返农民工该学重庆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46 东方网

  奥运期间北京市将立法根据不同情况对流动人口采取限制。主要从事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施工的农民工,在奥运会期间预计有100万人(仅计算建筑业),对这部分人由建委协调施工企业整建制劝返回乡。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制救助。加强对流动人口出现问题较为严重的低端行业的管理和规范,如小美容、美发等一部分流动人口将被挤出北京。(9月15日《华夏时报》)

  “整建制劝返回乡”,零散的泥瓦匠怎么办?想必也是遣返回乡了。“劝返”一词造得很微妙,恐怕一旦立上了法,劝而不返也是不行的。“汗滴工地土”的泥瓦匠是普及天下众多农民工的生力军,他们是在经济和社会双重作用下的弱势群体,干着最苦、最累、最脏的活,有时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成了“边缘人”。那么,为了使“劝返”的工作好做一些,做好一些,能不能在被劝返泥瓦匠的分流和“再打工”问题上动些脑筋,让他们暂时离开奥运北京却照样能够找到活干以维持家庭生计?

  这使我想起了今年重庆大旱,巴渝大地损失严重,大旱已给重庆市农业造成的损失超过70亿元。面对枯黄的田野和山冈,10万重庆农民在新疆兵团和重庆市政府的有序组织下陆续进入新疆开始采摘棉花。重庆市专门抽调政府工作人员成立了医疗卫生、治安维护、便民管理、行车保障等6个服务工作组随行全方位服务,新疆建设兵团有关方面也提前做好了拾花工的食宿安排,连“拾花工”洗澡的地方都给准备好了。以每人每天平均摘50公斤棉花来算,到今年棉花收获结束,重庆“拾花工”至少可以从兵团带上2亿元回家。更让“拾花工”们心里塌实的是,兵团已经出台了专门的结算办法,每月定期给“拾花工”发放生活费,等拾花结束时,一次性现金结算。(9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重庆“拾花工”的幸运,将被劝返的泥瓦匠们有这样的奢望吗?

  重庆的旱情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重庆的农民也受到全国各地的援助。而人文奥运是人民的奥运,全民参与的奥运,全民应从奥运中受益。农民工成为城市的新市民,他们既有参与奥运的义务,更有享受奥运的权利。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天地人神的游戏与人的狂欢。这样的狂欢是无须选择人的身份和地位的,同样,一个城市本不不该拒绝它的新市民参与到奥运会这种千载难逢的重大活动中来。善待农民工、尊重农民工、优抚农民工,是城市决策者的责任,更是奥运精神的发扬光大。不能让他们在洗干净满是泥浆的手之后,看着自己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一座座雄伟场馆,而后悻悻地离开这座点燃圣火的城市。

  北京市的决策者乃至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像重庆市和新疆建设兵团一样,主动为劝返离京的农民工寻找重新打工的机会。这样既节约社会成本,又能够解决农民工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体现奥运人本主义精神。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