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冷落信访人追刑责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51 东方网

  国家机关信访机构对于信访人不得置之不理、敷衍塞责,否则就属于违法,严重者将承担刑事责任。《北京市信访工作条例》前天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9月17日《北京晨报》)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条例,我们应该为之鼓掌。

  信访工作是解决老百姓困难问题的重要平台,是缓解干群关系的稳压器,在建立和谐社会,实现稳定发展,打造百姓幸福生活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信访工作应该成为老百姓的一张嘴巴,让老百姓的愿望说出来,应该成为老百姓的一条腿,帮助老百姓把想找的人找到,应该成为老百姓的一大脑,解决老百姓的郁闷;应该成为老百姓的一只手,为老百姓伸张正义。

  然而,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的一些信访单位出现了不良倾向,或者大门禁闭,让老百姓吃闭门羹,或者态度冷漠,让老百姓期望失落,或者作风拖拉,让老百姓丧失信心,导致老百姓叫信访不灵,老百姓被逼无奈,采取其他非常办法,有的影响了社会稳定,有的损害了社会治安,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诸多不和谐,但这实在是被逼无奈,在某种意义上说,一些地方的信访工作的疾病起到了激发引导的作用,现在,出台信访人不得置之不理、敷衍塞责,否则就属于违法,严重者将承担刑事责任这样的规定,实在是合情合理,有利于促进信访工作质量的提高,有利于老百姓的心情舒畅,有利于正气昂扬社会风气的形成,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和谐幸福。

  当然,我们在鼓掌的同时,我们也应该避免出现几个问题,首先要强化监督,虽然条例很好,但是,如果监督不到位,那么,必然让条例成为纸上谈兵,发挥不了应有的效益;其次要搞好公示,就是对信访工作进行舆论曝光,防止信访工作暗箱操作;第三要作好审计,就是有公民代表定期对信访工作进行审计,防止信访腐败孳生。

  信访工作是关系百姓幸福生活,关系社会稳定发展的大工作,冷落信访人追刑责实在是信访改革的一个大好举措,应该在全国推广。


作者:殷建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