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这“场儿”变化大 田庄口述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03 法制日报

  □经典中国·我和我的祖国

  本报记者袁成本

  本报通讯员赵云东

  

济南这“场儿”变化大田庄口述实录

  图为济南市建委主任田庄本报记者袁成本摄

  田庄,山东省济南市建委主任、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多年军旅生涯的砺炼,使得他作风利落、毫不拖泥带水。谈起济南近年来的变化,田庄如数家珍———

  前些年,外地朋友来济南,我都有些憷头———作为一个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的面貌和城市建设实在拿不出“手”。它的历史欠账太多,一条条破烂不堪的街道,一座座杂乱无章的建筑,与一个大省省会的形象实在不相称。有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在济南,仅是登记审查的违章建筑,面积就多达一千七百四十多万平方米!

  1740万平方米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把这些违章建筑全部折算成两层的临街门面房,按两米的宽度,要足足绵延四百多公里!所以,过去,常听到“斥骂”———你们是干什么吃的?把个省会搞成这个样子!说实在的,山东的许多城市,尤其像青岛、烟台、威海等海滨城市,经济发达、区位优越,建设得一个比一个漂亮。在胶东,即使那些县城,一个个也建设得像模像样。

  在城市环境方面,让一座座县城“比”下去,我这个省城的建委主任,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儿。

  号称泉城的济南,本是上苍的恩赐。在新时代扮靓省会,是我们的责任。济南人给这项工作起了个名字,叫“双清”———清理违章建筑和违法建设。

  处置违章违法建筑,涉及一批人的切身利益,必须依法合规;也只有依法合规,一视同仁,才会减少乃至杜绝后遗症,否则会按下葫芦浮起瓢,烦不胜烦。

  这项工作自2003年展开,共审查各种性质的违章建筑1740万平方米。本着“尊重历史,分类处理,减少损失”的原则,把“双清”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分成8大类,送交有关部门处理。对符合条件的,在补缴规费、接受罚款之后,完善手续,确权发证;对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坚决予以拆除。

  在“双清”中,各部门各司其职,“谁的孩子谁抱走”。涉及用地违法的,由国土资源部门负责采取强制措施;涉及规划、建管违法的,由城管执法局处置;公安部门则负责维护行政执法的工作秩序,对阻挠执法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监察部门负责依法追究违规违法建设及对违规建设制止不力的责任人。

  济南背街小巷的改造,也值得大书特书。在构建城市大动脉、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我们同样注重疏通城市的“毛细血管”。

  在整治中,专门成立了“街巷环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市建委牵头组织协调全市统一行动。这事看似容易,其实,做起来挺难。在地下,排水、自来水、煤气、电缆、光缆、水暖等管道,如蛛网一般密布,牵涉部门众多;在地上,还有众多的违章建筑需要同步清理,有大量的废土、垃圾需要清运。

  2004年,济南完成了98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整治。2005年,原计划投资1.44亿元,整治578条;而实际上,当年整治了1535条,花费资金1.53亿元,大大超出了年初的规划。到去年年底,济南市的背街小巷,基本被整治一遍。

  从今年起,街巷综合整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巩固提高和提升沿街环境。对需要提升环境的街巷,进行登记,特别是通向居民院落的街巷末端、楼间甬道以及城乡结合部的偏街窄巷,是今后整治的重点。同时,各区都要建立街巷整治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不再出现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街巷,使全济南的两千五百多条背街小巷全部达到路平、灯亮、水畅。

  这项工程,惠及的居民多达百万之众。群众亟待解决的脚下路、门前灯、出行难,迎刃而解;有人这样说,小巷紧连着民心。修好门前路,在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了连心桥;点亮路边灯,把党与百姓的心拉得更近。

  天桥区南村街道办事处,过去有大片垃圾堆和乱泥地,遇到下雨,到处都是水坑,那难闻的气味和飞舞的苍蝇,让人捂着鼻子走。在这次整治中,座座垃圾山被铲走了,烂泥塘被填平了。空地上,或栽种花草树木,或安装了健身器材,或设置石桌石凳,供市民下棋聊天。今年75岁的张金英大娘,家住南村街北社区44号楼,因身体不适在家里呆了些日子。再出门,竟以为撞上了“怪象”,怎么也不相信这就是自家的门口!

  有一位东北朋友,几年前曾来过济南,他学着山东话说:“你们这‘场儿’不咋的”。今年“五一”黄金周,他与家人来济南,我带他去章丘看百脉泉。沿大经十路一路东行,把他给看傻了。他说:“你们这‘场儿’变化真是太大啦!”。

  岂止是经十路变化大,整个济南以至于山东的其他城市,哪个变化不大?!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中国的国力增强了,一座座城市变美了,人民生活变得更舒心了!要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这话还真没说错!

  小资料

  济南北临黄河,南依泰山,古迹众多;市区内有一百多个水泉,其中的趵突泉被称为“天下第一泉”。

  济南规划建设的定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科教文化中心、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全国重要工业基地、区域性金融中心、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