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职业梦想从这里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03 法制日报

  迎着初秋的晨风,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一年的小韩,再次站在考场外,等待着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拉开序幕。

  今天是2006年9月16日,星期六,对大多数人来说,和每个周末一样,是一个平淡如水的日子。然而,对于参加司法考试的全国28万备考大军来说,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清晨6时50分,当记者来到北京市第35中学考点时,小韩已经捧着厚厚的司法考试辅导书在大门外苦读。那本厚达六七百页的辅导书已经磨旧,书角也微微翘起,开启的那页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司法考试的重点难点。

  “做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是我一直以来的憧憬与梦想。”小韩神情淡定地说:“司法考试是中国最难通过的考试之一。长达半年艰辛漫长的备考,这两天就要经受检验了。无论结果如何,我努力了,我无怨无悔!”

  考场外,考生逐渐多了起来,这时,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匆匆赶来,自行车刚支起,他就迫不及待地从背包中摸出一个笔记本,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看起来。他棕褐的肤色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令人惊讶的是,他来自西藏!为了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这位西藏自治区基层法院的法官,听说北京司法考试辅导班的效果好,专门请了三个月的假,不远千里专程来北京复习备考。

  “我们对司法考试真的很渴求!”他一脸凝重地说,“自从2002年国家实施统一司法考试制度以来,我们法院仅仅通过了5个,西部法官断层现象非常严重啊!”他的汉语有些生硬,“我和我的同事很多都是藏族,现在司法考试中有三种少数民族文字试卷,如果能增加藏文试卷该多好啊。”他感慨地说。

  早上8时10分,考试的预备铃声响起,“好好考试!祝你通过!”考生们陆续走进考场,一些相伴考试的同学、朋友们不忘在这最后一刻,互送祝福、鼓励和微笑。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跨越国家司法考试这道门槛,奔向心中神圣的法律职业。

  早上8时30分,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第一场准时拉开序幕。“一盏橘灯、一杯清茶、一本书卷、一更难眠”,这是芸芸考生苦苦奋斗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写照,他们心中的渴求与艰辛的付出,将在这一时刻被检验。

  静悄悄的考场上,考生用心灵与笔端诠释着自己对法律的理解与感悟,这支28万浩浩荡荡的司考队伍正推开一扇法律职业的金色大门,走向自己的梦想。

  法律职业梦想,今天从这里扬帆启航。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