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卖乳讨薪”:弱者的绝望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00 光明网
廖保平

  沈阳大街上两名中年男子公开叫卖妻子乳房,记者最终追问到实情:“我并不是真想卖老婆的乳房,我就是想吸引别人的注意,帮我们讨回打工钱!”(2006年9月12日《沈阳晚报》)

  从爬上铁塔顶上讨薪,到脱光衣服讨薪,到拍卖乳房讨薪,层出不穷的民工讨薪方式一再地刺痛公众的眼球,有些人已经麻木甚至反感了,还把这些讨薪行为圈定为“恶意讨

薪”。可是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恶意”讨薪,不如说是对恶意的绝地反击,是对不公的绝望表达。

  按劳付酬,天经地义,民工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就该获得一份相应的报酬,这是没有什么好商量的,现在不仅变成一件可商量的事,而且还变成一件需要哀求的事,真是咄咄怪事!退一步讲,没有欠薪,哪来讨薪?没有恶意的欠薪,哪来恶意的讨薪?相对而言,讨薪的民工是弱势群体,而企业、单位、老板、工头这些欠薪者则是实实在在的强势群体。当强势群体恶意拖欠弱势群的薪水时,弱势群体固然可以通过合法正当渠道讨要薪金,讨回公道。比如可以找用人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工会组织协商解决,也可找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调节解决,还找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诉。可是民工为什么有正道不走而走偏道呢?只能说,很大程度上,正道对他们来说走不通,或是很难走得通,其中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最终的结果是形成了强者对弱者的恶意侵犯。于是,流汗之后还要流泪,成为许多民工的真实写照。

  面对强者的恶意侵犯,弱者在申诉无门的情况下,还能有什么办法讨个说法?是撞个鱼死网破?还是剑走偏锋,以期取得奇效?显然,只要剑走偏锋还存有一线希望,免不了还是要试一试。因此,爬上到铁、脱光衣服、拍卖乳房,成为他们被逼无奈的一种选择,是用“恶意”来反抗强者对他们的恶意。只是相对于强者,他们的“恶意”要显得无助无奈得多,甚至是自轻自贱自辱自残,如果可以,他们何必作践自己,脱得精光,拍卖妻子的乳房?说实话,在他们的“恶意”里我看到更多的是心里绝望,是无助的呼喊,而不是恶意,当他们要撞个鱼死网破时,或许才是以恶对恶。

  拖欠薪水是常有的事,有些企业资金周转不过来时,也会拖欠职工工资,为什么独以民工为甚,而且一欠十几年不解决?除了社会对民工的身份歧视外,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一个容纳他们的团体,而囿于各种因素,他们自己又无法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因而缺乏一个最基本的将他们的诉求转化为公共话语的渠道。分散的个体、低微的地位、匮乏的知识等等,无法使他们成为拧成一股绳的力量,参与社会利益博弈,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权益并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无法改变人见人欺的弱者处境。

  我们需要公众对民工的同情,但是公众的同情不能代替民工的争取,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不是来源于恩赐,而是来源于斗争、谈判、妥协。民工不能单靠代言人说话,因为代言人难免站着说话不腰痛,民工需要他们自己的利益集团,追求属于自己的正当利益。否则,我们只能一再地看他们绝望的表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