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校青年教师的彷徨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00 光明网
郭立场

  “我们有没有允许十年磨一剑的发展环境?现实情况是两年不达标就下岗了,连生存都困难。”职称评定、岗位考核、科研经费申报、学术成果发表、生活负担、上升空间……目前高校中,几乎所有青年教师在谈到面临的问题和压力时,都会一口气说出这些项中的几项甚至是全部。(《中国青年报》9月11日)

  高校教师是众所期盼的职业,而近几年“年薪十万聘教授”、“年薪百万聘院长”

的新闻也常常读到,真可谓是形势一片大好。但被忽视掉的是刚刚工作几年的年轻教师群体,他们有着常人不能想象的“难以承受之重”。许多青年教师认为,现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课题很多,但是机会不均等,资源分配贫富差距很大。这方面,青年教师是弱势群体。据报道,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有硕士或是博士学位,当他们经过20来年的苦读“修成正果”拿到学位,又在与同龄人的竞争中获胜,争取到了一个大学老师的教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发现自己面临着比原来更大的压力:外部、内部,同龄人、隔代人,学生、老教师。

  资历和学历向来是高校教师必须面对而又难以逾越的重重高山。要完成梦寐以求的科研课题,发表论文,评上高级职称,拿到最高学历,当然几乎使他们无暇去休闲娱乐。没有科研成果、高级职称,还要面对的比自己资历老得多的教师,只能迫使他们拼了命地“惟钱是瞻”,卯足了劲儿追求高学历。而学校对人才学历的苛求更是近乎疯狂,唯学历是问,大搞特搞一刀切,无疑与追求高学历“相得益彰”。本来,高校是尊重知识、人才的地方,遗憾的是却一直没有摆脱职称和人才的世俗部门化色彩,根本不能够为追求上进的年轻教师提供施展抱负和才华的空间。

  “经费、成果、生存、发展,本身没有因果关系,但是目前的考核制度让它们有了因果关系。这种压力使得青年老师的科研工作变得急功近利,创新成了口号。”三六九等,截然分明,高校年轻教师被社会搁置在遗忘的角落。此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年轻教师不知疲倦地在外兼课,为什么年轻的他们有精力却无暇娱乐?是空前的生活压力,是腐朽的等级观念,还有无休止的条条框框,注定他们在社会上、学术界一无所有。

  教书育人的地方异化为争权逐利的名利场,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得不抛弃自己的本职,而浪费许多时间、金钱和精力去追求子乌虚有的东西。这不仅不利于人才自身的成长,更是为求识的莘莘学子划定了桎梏,因为他们难以从博学的教师那里得到什么,尽管他们孜孜以求。专业知识、治学态度和方法、开放宽容的思想,是大学生最希望从老师身上学到的“三宝”,但目前高校教师的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很难令人认可。

  一位国外著名大学校长说过的一句话:高校应该是承载社会智慧的平台。但现在中国高校青年教师面对的,更多的是诱惑甚至是陷阱。当前高校青年教师薪酬管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内公平性不够、对外缺乏竞争性、对个体激励性不足等,迫切需要建立科学绩效考核体系、引进宽带薪酬、对青年教师实施最低年薪制等解决办法。

  在此,所能做的惟有呐喊,希望各高校能够切实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把能力建设作为人才资源开发的主题,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把收入分配与个人的岗位职责、业绩贡献紧密结合,与职称、学历、资历脱钩,让实际收入跟着岗位、贡献走,为层出不穷的青年人创设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也只有以此为突破,挣脱了体制的束缚,英雄不问出处,才能稳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健康顺利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