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科特迪瓦毒垃圾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颜亮)毒垃圾污染事件近日造成科特迪瓦至少7人死亡,数万人染病,并引发其国内的严重骚乱。这些毒垃圾究竟来自何方,为何毒害如此巨大?

  据报道,这些垃圾最早是在清洗一艘希腊货轮的油箱时产生的。7月底,世界上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荷兰托克有限公司租借一艘巴拿马货船将其运往荷兰阿姆斯特丹,试图由荷兰APS公司对这些工业垃圾进行处理。

  托克公司声称这些工业垃圾是“汽油、水和腐蚀性洗涤液的混合物”,但APS公司对这些垃圾取样分析后,发现其成分与托克公司的说法完全不符,而且发出难闻的“臭鸡蛋气味”,因此拒绝对其进行处理。

  此后,荷兰另一家公司在抽样测试后也拒绝对这些垃圾进行处理。于是,装有垃圾的货船几经辗转来到科特迪瓦,当地的一家承包商将这些重达数百吨的垃圾倾倒在阿比让的居民区附近,酿成环境悲剧。

  根据法国研究人员提供的检测结果,这些垃圾中毒性最大的物质是硫化氢。硫化氢被称为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无色气体,有很浓的臭鸡蛋味道,而且溶于水和油,被视为“神经毒剂”。

  在这些垃圾被倾倒数日后,垃圾中的硫化氢气体大多挥发出来,造成附近居民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严重者还因窒息而死亡。(完)

  

  外交部:科特迪瓦毒液污染严重 中国公民暂缓赴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李忠发)外交部14日发布提醒称,科特迪瓦毒液污染事件目前趋于严重,伤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增加,希望中国公民暂缓赴科。

  据报道,一艘外国货轮最近通过代理公司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十多处地点倾倒了数百吨有毒工业垃圾,导致严重环境污染。自本月初发生毒液污染事件以来,阿比让市居民恐慌心理蔓延,社会政治气氛较为紧张。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