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大肠杆菌感染扩散 美加全面“封杀”菠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16 武汉晚报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15日表示,已接获在20个州的大肠杆菌感染病例通报,目前追查到的感染源头可能是加州一家公司生产的未经过处理的新鲜菠菜。该公司已宣布回收有关的菠菜食品,而加拿大则发出了禁售禁食美国菠菜的警告。

   14人肾衰竭一人死亡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1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从8月25日第一起病例被报告,大肠杆菌感染目前已扩散到20个州,全美共接获至少94起病例,其中29人住院治疗,14人患上肾衰竭。

  根据目前卫生当局接获的报告,各州的感染情况不一,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者。俄勒冈州的5名患者均为女性,最小的8岁,最大的62岁。而威斯康星州情况最严重,有多达29人被感染,约占全部病例的近1/3,其中包括一起死亡病例。该州77岁的老妇人马里恩·格拉夫9月7日死于肾衰竭。

  祸根锁定加州菠菜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及疾控中心正在抓紧调查感染源。大肠杆菌通常存在于动物的肠内,并通过粪便物传播。未煮过的农产品、未消毒的原料奶、未经高温灭菌的果汁以及被污染的水和肉类中,都容易寄生这种细菌,但并非每种大肠杆菌都会致病。

  此次引发大规模感染的包括O157:H7型致病病菌,受感染的患者会产生腹泻,多数健康成人大多能在一周内恢复,但少数人,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会出现并发溶血性尿毒症,引发肾衰竭、溶血性贫血、凝血严重问题等,甚至还可能致命。美国平均每年有7.3万人感染O157:H7型病菌,61人死亡。华盛顿州1993年曾爆发大规模大肠杆菌感染,当时有700人患病,4人死亡。

  流行病学初步调查认为,病菌来自袋装式新鲜菠菜,许多病人在患病前曾食用过加利福尼亚州圣-胡安-波蒂斯塔地区“自然选择”食品公司生产的菠菜。该公司已主动发表声明,停止运送并回收所有新鲜菠菜食品。这些菠菜通常先转售给另外一些食品公司,加工成包装式菠菜产品后再售出给一般消费者。

  根据美国农业部提供的数据,全美消费者每年购买5亿磅包装式菠菜食品。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供应量来自加州蒙特雷县。

  美加全面“封杀”菠菜

  美国药管局15日警告居民,近期不要继续吃袋装菠菜,一旦食用后发现可疑症状应立即就医,如果家中冰箱里仍有未食用的菠菜,应尽快扔掉。“即便洗干净也不安全,因为大肠杆菌会顽固地藏身在菠菜中。”此外,美国各地超级市场纷纷将菠菜下架,餐厅也避免提供内含有生菠菜的色拉食品。

  另外,加拿大食品检疫局15日也发出警告,提醒加拿大人不要吃从美国进口的新鲜菠菜。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加拿大的菠菜受到大肠杆菌的污染,也没有收到患病报告,但从美国进口的新鲜菠菜在加拿大商店里很普遍。政府已要求销售商将菠菜下架,并已将部分被怀疑带感染源的菠菜品牌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

  据中国日报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