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岁公务员重写明史(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17 每日新报

  一名 27岁的年轻人“胆敢”重写接近 300年的明朝兴亡史,他最终长达百万字的宏大写作令许多史学界教授都瞠目结舌。更有传奇味道的是这名年轻人不是出自书香门第,也不是学历史的,居然是学法律的。他白天在广州一家单位做公务员,晚上在家里写《明朝那些事儿》。

  他写的明史全是时下最通俗的话,正是这种通俗和流行的笔法,让他写的历史读来

有趣,与众不同。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网名叫“当年明月”的人写出来的明史在网络上受到了超级热捧,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他的文章在网站上的点击率超过了 300万,一大批网民还聚集到他的周围成为了“明矾”,其中包括大学教授、 7岁小孩和 60多岁的老太太。

  他把这本明史取名为《明朝那些事儿》。自从今年 3月 10日把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放上网以来,他以每天约 2000字左右的速度,不断延续着他重写明史的传奇,至今已经完成了 30余万字的创作。他计划在 1年多的时间内写完整个明史,完成 100万字的创作。

  7年读 11遍《上下五千年》

  对历史事件的深刻再现,文中还包括不少人生哲理,看过了他所写的明史的人却很难把这一切与这个太过年轻的人联系起来,有人甚至说他是一个天才。 5岁的时候,书店里一本《上下五千年》吸引住了明月,他执意要父亲买,“当时一套书的价钱是五块六,我爸当时一个月工资才 30元。”

  在随后 7年里,他把这本书读了 11遍。看史书从此成为明月最大的业余爱好。在上中学的时候,明月读了《二十四史》、《资治通鉴》。“有的史书太难读了,读的时候完全没有乐趣,简直想骂人。但要想写出生动的文章,必须要看枯燥的书。”明月说。

  在学校里,明月的学习成绩并不算太好,因为他花了很多时间去读史书。他的历史成绩也不好,因为他的一些看法常常和历史老师的不一样。

  在大学里,明月开始更加痴迷地读书。他开始广泛涉猎各种历史杂谈、笔记和实录。为了读书,他经常逃课,甚至在大学里没有谈过女朋友。“但那时我感觉很充实,我能明显体会到我正在一天天地变得强大。”

  为平静一天洗五六次澡

  如今,明月已经工作 6年了。对于重写接近 300年的明朝兴亡史这个令人惊奇的决定,明月心里也很明白,“我可能这辈子也不会再做一件这样的事情。等我老了,我可以对我的后代说,我曾经干过这么一件事。”

  由于白天要上班,每天晚上是明月写作的时间。每晚他都会花 4至 6个小时来写,写完后倒头就睡。每次写作前,他会先翻看史书,整理分析材料,挑选出比较重要的内容。

  “每次我写作时,我会成为另外一个人。我会把历史人物放在我的环境中来,把我放到历史人物身上去。我每次都是把自己的感情投身到历史人物中去,有时候我感觉朱元璋的那种痛苦是那么难以忍受。”为了让自己能平静下来,进入到历史状态中去写作,明月想到了最好的平静心境的方法:洗澡。有时候一个晚上他会洗五六个澡,结果都洗得皮肤过敏了。

  文章写法采用中庸之道

  对于自己通俗的写法,明月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写历史更重要的是要用一种流行的方式表现出来。我在写历史的时候就加了很多流行的手法,比如说推疑、悬念等,还借用了电视多镜头和分镜头的手法。”

  “我文章的写法是中庸之道,是在正史和戏说之间的一条中间之路。有些场景我会虚构,但是历史事实我完全不会。这既是描述历史,又是用小说的笔法,总是可以找到一个融合点的。”

  “只有融入自己感情的东西,才能打动读者。文学没有感情就是垃圾。我笔下的历史中,没有坏人,只有他们的生存方式不同。”

  “白天是我,晚上是明月”

  随着明月所写的文章在网站上的点击率不断攀升,有人指责他的文章写的不是历史,更有人称他文章的点击率有造假的嫌疑,有一段时间还引起了网络上的一场论战。

  “我只想有一个地方可以安静地写作。其实对这件事,我不生气,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不同的观点。换了新网站后,才短短 3个月,我的文章的点击率已经达到 300万了,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我没有时间来理会这些事情……我还是想把我和明月分开,平时工作时是我,晚上写作时我是明月。”明月说。

  据《广州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