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止危险废料越境转移的《巴塞尔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荷兰一家公司最近在西非国家科特迪瓦倾倒了大量有毒垃圾,造成至少7人死亡,数万人出现不良症状,这是对《巴塞尔公约》的公然违背。

  《巴塞尔公约》的正式名称为《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1992年5月正式生效。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近百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公约,美国拒绝在公约上签字。

  《巴塞尔公约》旨在遏止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转移危险废料。公约要求各国把危险废料数量减少到最低限度,用最有利于环保的方式尽可能就地储存和处理。公约明确规定:如确有必要越境转移废料,出口国必须事先向进口国和有关国家通报废料的数量及性质;越境转移危险废料时,出口国必须持有进口国政府的书面批准书。

  危险废料指的是国际上普遍认为具有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急性毒性、慢性毒性、生态毒性和传染性等特性中一种或几种特性的生产性垃圾和生活性垃圾。(完)

  

  外交部:科特迪瓦毒液污染严重 中国公民暂缓赴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李忠发)外交部14日发布提醒称,科特迪瓦毒液污染事件目前趋于严重,伤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增加,希望中国公民暂缓赴科。

  据报道,一艘外国货轮最近通过代理公司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十多处地点倾倒了数百吨有毒工业垃圾,导致严重环境污染。自本月初发生毒液污染事件以来,阿比让市居民恐慌心理蔓延,社会政治气氛较为紧张。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