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特别高官会在北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30 新华网

  

中非合作论坛特别高官会在北京开幕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中国产品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白洁)中非合作论坛特别高官会17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及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与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
级会议中方筹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表示,本次特别高官会将讨论峰会各项筹备事宜,对峰会成功非常重要。

  翟隽在开幕式致词中说,今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中非传统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将于今年11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是中非友好关系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重要会议,必将对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团结与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政府特使、驻华大使海尔基罗斯说,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非洲和中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强,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互信加深,贸易连年增长,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对深化非洲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产生重大影响。

  此前,中国本着平等协商、合作共办的原则,通过论坛机制和双边渠道,与非洲国家就北京峰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广泛磋商,并达成了许多共识。(完)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加快中非新型伙伴关系建立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11月3日至5日召开。此间专家认为,峰会的召开将大大促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对今后中非关系向纵深发展,加快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研究员贺文萍表示,此次峰会恰逢中国与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是中非关系史上的盛事,也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件大事”。

  西方媒体开始较为客观地看待中非经济往来

  对于中国与非洲开展的经济合作,西方媒体曾将之诋毁为“新殖民主义”。最近以来,这一情况似乎出现变化,一些西方媒体开始较为客观地看待中非之间的经济往来。

  中国《人民日报》29日刊登报道说,德国《经济周刊》、美国《纽约时报》近来开始发表一些文章,较为客观地叙述和评论了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

  中非关系驶入第三个高速发展期

  6月17日,温家宝总理抵达埃及,开始为期8天的访问非洲7国之旅。这是继1月李肇星外长访非和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三国之后,中国对非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

  在温总理出访前两天,外交部发言人宣布,胡锦涛主席已经向非洲友好国家领导人正式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参加即将于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邀请“得到了非洲国家热烈回应”。

  频密的外交互动,与年初中国政府发表的对非政策文件一道,使2006年——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成为中国外交的“非洲年”,标志着中非关系发展到一个全新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