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美经委会认为中国和印度是拉美出口的良好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3:02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7日讯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认为,中国和印度迅速加入了世界大国经济的集团,从2001年以来每年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占世界总产值增长的30%以上。2005年中国的经济已经占世界第4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印度占第8位,是世界上第二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该机构在2005-2006拉美和加勒比走向国际情况的报告中说的。

  根据这项研究,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两国正在支撑世界脆弱的平衡,保持大量的

日益增加的对初级产品的需求。这就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出口它们的产品提供了一个有很大的潜力的市场,包括商品和服务,但至今被本地区开发很少。必不可少的是,本地区的国家应当利用亚洲重要的增长,特别是利用中国和印度在国际经济中重要的增长。

  报告说,200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近10%,由于国内投资和出口的增加,今年上半年达到10.9%。到2006年3月31日结束的财政年度印度的经济增长8.4%。2005年这两个国家的出口占世界出口的8.2%.2005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口大国,达到7600亿美元,几乎是拉美和加勒比出口总量的1.5倍。印度去年出口900亿美元,进口1320亿美元。中国还是接受外国投资大国之一,2005年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724亿美元。印度短期内的前景也令人鼓舞,但是它的公共债务水平是主要的挑战,往来账目上的赤字增加,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

  从1990年到2005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大幅度增加,特别是最近5年。2005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中国的出口达到190亿美元,占本地区出口的3.5%。对印度的出口上升到30亿美元。南美洲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是互补的,拉美出口初级产品,进口制成品,与墨西哥和中美洲的贸易则很不对称,中国对墨西哥的出口不到其总量的1%,有很大的顺差。拉美经委会认为,南美洲应当加强与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关系,寻求更大的生产互补性,建立贸易的和技术的联盟。应当利用中国和印度提供的机遇加入生产和销售的环节,同两国达成贸易协议,如中国与智利签署的协议,印度与南方共同市场谈判的协议,这是令人鼓舞的,但还需要深化和取得成效。(管彦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