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岁男童不会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3:17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因为家人宠爱,8岁男孩从小没有吃过坚硬东西,如今只能靠吃流质食物生活,昨天的“2006上海第十八届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咨询活动”上,医生们就碰上了这样的罕见病例。

  不吃硬食成“三角脸”

  昨天由上海市卫生局主办的大型爱牙日主题宣传咨询活动,受到了许多妈妈们的欢迎。

  来到现场的8岁男童琪琪有一张清秀脸庞,但却是三角脸,这种“小颌畸形”是由于从婴幼儿期开始就不注意口腔卫生造成的颌骨退化。母亲告诉医生,琪琪从小由外婆带,娇生惯养,外婆专挑一些甜食、较软的食物喂他,吃东西又怕他咬不动,所有的食物都给他切成小块或用粉碎机打碎再喂。这样,琪琪一直没有吃过坚硬的食物,吃东西也不用牙齿咀嚼,长此以往,他一吃东西牙就疼得厉害,又哭又闹,外婆干脆就只给他吃流质食物。

  下巴需手术重造

  检查后,医生发现琪琪的上下牙排列不对称,咀嚼功能丧失,下巴牙床颌骨严重萎缩,还有80%牙齿患龋齿、牙龈炎,一碰就出血、疼痛不已。由于发现已晚,琪琪需要手术进行下颌骨重造,代价就是终生不能再吃坚硬食物。而且治疗费时,可能耽误他就学。

  在现场“看牙病”的人群中,专家们发现,琪琪的情况并不是个例。由于婴幼儿的口腔健康普遍被家长忽视,导致50%的儿童乳牙萌出迟缓,乳牙易患龋齿、牙龈炎。

  专家建议

  保护牙齿从娃娃做起

  9月20日是第十八届全国爱牙日,活动主题是"关爱婴幼儿口腔健康"。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儿童预防口腔科焦红卫教授指出,出生到3岁的阶段,是儿童乳牙萌出、形成牙列的重要时期,也是摄取营养、颅面骨骼肌肉发育、牙牙学语的重要时期。此时的婴幼儿容易发生各种口腔疾病。而婴幼儿期产生的口腔疾病可能影响一生。

  专家建议:婴幼儿乳牙未萌出前定期喂凉开水清洁口腔;乳牙萌出后要用生理盐水或指套式牙刷清洁牙齿;2岁时可学习刷牙。因为乳牙发病更快,所以家长更要悉心注意孩子的牙齿,进行定期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