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的士改变我贫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3:20 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

  10年前,我还是湘潭县青山桥的乡下人,年迈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妻子女儿全靠种田生活。由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家庭生活非常贫困。1998年,正当我感到前途渺茫、不知所措之时,在长沙的一位亲戚介绍我到长沙考了驾驶证,之后又在亲戚的帮助下,多方借钱买了一辆夏利车,成了万众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

  记得当时负债累累,对长沙的路线又不熟悉,经常遇到一些长沙小青年捉弄我,说我多跑了路,不愿按表付费;有时,同行们也拿我的湘潭腔调侃我;还有就是作为外地人在长沙开出租车,遇到的困难比当地人要多得多。有关部门需要我提供当地驾驶证、暂住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等,非常麻烦。我每天拼命地跑车,为的是尽快还清买车借的债,感到生活的压力非常大,几度想放弃回家种田算了。公司了解了我的情况后,领导找我谈心,鼓励我克服困难,派人为我办理了外地人员的暂住证等,为我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难题。无后顾之忧的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营运之中。

  8年来,我跑在长沙的街头,感受着长沙的变化,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更新换代了3台车,从当初的夏利,到后来的富康,以至今天开的柴油捷达。今年36岁的我还在长沙买了房子,将全家的户口迁到了长沙,成了真正的长沙人,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这些成绩都得益于我有一个好的平台,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遇到困难,公司肯定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我排忧解难。

  出租车司机 赵伟强

  附记:9月14日下午,赵伟强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公司在中部博览会来临之际,正在给部分出租车司机上英语课,许多司机放弃营运时间,主动参加。一些司机有话对记者讲。

  当天下午3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万众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六楼的会议室有200多名司机在接受日常英语培训,司机们发音虽不太标准,但学得非常认真,有的还做了笔记。在此学习的司机李国卫告诉记者,公司8月18日就开始对司机进行日常英语的培训了,许多年轻一点的司机发音标准,能进行简单的对话,年龄大一点的都表示回家还要向子女讨教,一定要学好。他说自己曾是长沙铜铝材厂的一名车间管理人员,由于单位效益不好,45岁那年内退了,每月只能领到200余元,无力供女儿读书。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借钱买车,在“万众”当了一名出租车司机,至今已有6年。这些年来,他曾遇到过许多的不顺,都是公司想法帮他排解。他说公司对每一个员工都非常负责,无论谁遇到交通事故,必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员工在车辆更新换代的过程中遇到经济困难,公司也是积极协助贷款,排忧解难。

  后来,又有多名司机向记者讲述着他们的故事。有的描述,发生交通意外后,车毁了,感到绝望时,是公司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帮助渡过难关;有的说在高考期间,他们放弃赚钱,主动载学生赶考,不收一分钱,为的是以这种方式回报社会。这些司机曾经都是生活非常贫困的,通过几年的打拼,现在的生活有了保障。大家都表示会遵纪守法,树立良好的的哥形象。希望借贵报表达他们对政府的感恩之心。 记者 许馨艺

作者:许馨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