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语言专家呼吁用诗的语言美的声音滋润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儿童语言专家呼吁,除了“老鼠”“大米”之外,孩子们需要更多引导:用诗的语言美的声音滋润童心

  本报讯 记者罗冰、赵燕华报道:第二届柯蓝散文诗儿童朗诵大赛火爆的人气,令人欣喜:朗诵散文诗被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所喜爱。语言专家由此感慨:时下急需用诗歌优美的语言和声音引导孩子。

  “亲爱的,你慢慢飞……”《两只蝴蝶》等网络歌曲的风靡,不但是大人们上KTV必点唱曲目,孩子们在周围铺天盖地的“蝴蝶”“老鼠”“大米”中也耳濡目染,学得维妙维肖,跟着旋律“慢慢飞”。一些家长们引以为豪:孩子聪明,学什么都快,流行歌也能唱得这么好。模仿是孩子的天性,然而,成人化、商业化的旋律和语言,并不是他们最需要的。有识之士告诫:教育和引导孩子不能仅靠“蝴蝶”和“大米”。

  儿童语言专家董玉萍在儿童语言培训和教育领域工作多年,有丰富的实际教学经验。她对此也感到忧虑:“现在的孩子接触信息很多,知识面也很广,社会需要通过正确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引导和教育。”

  除了“蝴蝶”,眼下应该用什么方式引导孩子?柯蓝儿童散文诗大赛为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让孩子朗诵散文诗,用汉语言美妙的语音语调和散文诗优美简洁的语言,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文学审美能力。

  有儿童文学研究者指出,散文诗朗诵,能让人们全方位地、特别是从听觉系统领悟汉语的音乐性和节奏美,领会母语的愉悦和魅力。汉语阅读心理学称之为“语音激活效应”。人们已经意识到,朗诵散文诗,不仅能让孩子练习标准的普通话,更能激发孩子对文学语言美的感受和美的体验。

  孩子们需要更多美的语言和声音!董玉萍欣慰地说,从去年第一届柯蓝散文诗儿童朗诵比赛开始,散文诗朗诵的影响更广了,除了比赛,更为重要的是从孩子的教育入手,学校和老师在平常的教学中,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机会,通过诗歌朗诵、赏析、表演等多种形式,让美的语言和声音陪伴他们成长。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