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侠”餐庄,“庄主”看人派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5:25 新民晚报

  近来,沪上开了一家以“金庸武侠小说”为特色的餐厅,名曰“风波庄”,一时间食客盈门。昨天,记者也前去打探了一番,享受着侠客待遇之时,也忧心山庄前途。

  欲进庄先练“等功”

  要当大侠,必先练功。在这里,基本功就是“等”。风波庄不过上百平方米,座位

数十余,客人却是络绎不绝,“店小二”只能在狭窄的走道上“凌波微步”。

  3位女士闪进大门,前台小姐大喝一声:“出去,在外面等,有位子了会叫你。”女士们碰了一鼻子灰:“网上不是介绍说,进来就会喊我们‘女侠’吗?”现在没享受到“特殊待遇”,只能悻悻然,搬了张板凳坐在门外。门口,已经坐了10多位“女侠”。3位女士从11时30分,等到了12时40分,才被安排到了“华山派”,肚子早就饿扁了。

  等座位不算,如果你还要预定,那就得等日子喽。中午10时致电餐厅,“店小二”就告知:“位子预订结束,如要订位,最早要排到25日。”30分钟后再次致电,居然告知预订已排到29日。短短半小时,预订人数翻几番,让人怀疑是否真实。

  江湖菜有点“糊涂”

  风波庄的一大特色,是没有菜单,不需点菜。店员会询问顾客口味,然后统一配菜,按人数送上相应菜式。如果不满意,店家可调换菜式;如果吃不饱,则可另外加菜。店内负责配菜的“张庄主”说,顾客虽然看不到标价,但他会大致控制每人25元的消费。

  如此之多的新鲜规矩,首次前来的客人有些云里雾里,一顿饭吃得“木知木觉”。看看3位女士的账单,3个肉丸、1碟鱼片和1盆小鸡炖蘑菇,再加3瓶果粒橙,总计收费65元。价格在预算内,但账有些糊涂。客人杨先生就表示,每道菜没有明码标价,让人吃了心里实在没个底。

  “各大门派菜”也大致相同,大力丸(肉丸)、叫花鸭、口水鱼、豆腐皮青菜、青椒土豆片,翻来覆去那几样,就看人数进行搭配。王女士表示:“对于一家饭店来说,未免有些单调。”

  来到风波庄,还要遵守一些庄规,例如李小姐觉得应该再上一道菜,“店小二”却说桌上有剩菜,这让平时随心所欲的李小姐很不适应。

  图新鲜生意“火爆”

  说到底,食客们大多是来图新鲜凑热闹的。大多数人都表示,他们是在网上看到的信息后过来的,所以以年轻人居多。

  毕先生表示:“我本来就很喜欢武侠小说,听朋友介绍才来这家餐馆。”但是,除了墙上悬挂着“武当”“少林”“丐帮”等牌子之外,毕先生并无特别感受。此时,几名顾客用餐离开,“店小二”突然集体高声招呼:“青山不老!绿水常流!后会有期!恕不远送!”毕先生大笑:“终于感受到一点江湖气氛,否则真是白来了。”

  对于餐厅主打的武林牌,杨先生不以为然:“来了一次后,就再也不会来了。这里环境吵闹,都是家常菜,现在生意红火,只是过来尝鲜。口味好,餐馆品牌才真的会火。”

  王女士表示:“等过段时间,我会带爸爸妈妈来看看,至于朋友、同事,应该不会带他们来,这里环境有些嘈杂,菜式也一般。”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深圳一家“厕所”主题餐厅走热,大家坐在“马桶”上,围在“蹲厕”旁,吃在“浴缸”里,生意一度也很火爆,但新鲜劲只持续了一段时间。武侠餐厅会不会像它一样,同样只能由市场来决定了。

  通讯员金恒实习生陈瑛见习记者易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