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接种疫苗哪些可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5:27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们家长经常接到学校通知,说卫生防疫站要给孩子打预防针,有的免费,有的要收费。听人说,有些疫苗并不是每个幼儿或小学生必须接种的,对此很多家长搞不清楚,希望通过贵报了解情况。

  读者秦康民

  【调查附记】

  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由国务院颁布并于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疫苗;第二类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接种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

  查询上海市卫生局主办的上海卫生网公开信息,目前本市第一类疫苗有8种,分别是:乙肝疫苗(2003年1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人群)、卡介苗、脊灰疫苗、白百破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和白破疫苗。

  本市推荐使用的第二类疫苗有13种,分别是:乙肝疫苗、A+C群流脑疫苗、无细胞白百破疫苗、麻腮风疫苗、水痘疫苗、23价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风疹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甲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与此相关的第一类疫苗免疫程序和第二类疫苗使用指导原则(2006版),读者也可上网查询。

  本报记者方钟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