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三号”考察船首航 科考数据实行开放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5:32 青岛新闻网

  

“科学三号”考察船首航科考数据实行开放共享
晚报讯昨天上午11时30分,总长73.3米,宽10.2米的“科学三号”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在前海海事局码头鸣笛起航,开始了它为期36天共三个航段的处女航海。同时,这也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建立的“2006年中国近海科学考察开放共享航次”的正式实行。

  执行此次共享航次科考任务的“科学三号”考察船,是我国新千年建造的第一艘海洋科学考察船,也是国内目前同类航次中最先进的科考船。建造、调试历时487天,满载排水

量1224吨,定员48人。今年7月28日正式交付使用,主要承担我国近海综合性科学考察任务。本开放航次以黄海冷水团、长江口和南海北部为重点,兼顾其他海域,基本航线为青岛—南黄海冷水团—东海北部冷水团—舟山—厦门—三亚—青岛。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此次斥资150万元,负担近海海洋科学考察开放航次基本航向的船舶海上运行费用,并以“科学三号”为起点,面向全国涉海科研院所,免费提供定期、固定断面上的多学科综合考察。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山东海洋工程研究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17家涉海科研院所和大学的108专家30余个项目参加了本次开放航次。

  据悉,参加共享航次的单位需要与海洋研究所签订共享协议,协商哪些科考数据可以共享,那些归各自所有。两年之内,出海单位对于共享数据享有优先使用权。两年期满,海洋研究所将通过海洋科学数据库面向全国免费开放。不过,对于涉及到国家机密的资料,海洋所将给予保留。(陈博 张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