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年华活动引领纽约“走进”中国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16日电(记者王波)9月的纽约,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在与自由女神像隔水相望的炮台公园,二龙戏珠的充气龙门拔地而起,百盏红色灯笼增添节日色彩。为期一个月的“2006大纽约文化中国艺术节”的嘉年华活动16日在这里闪亮登场。美国总统布什发来贺信,对艺术节展示、传承中国文化传统的努力表示赞赏。

  上午12时许,美国联邦劳工部首位华裔女部长赵小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刘

碧伟、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泽彭、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及此次活动协办单位的负责人在欢快的乐曲和舞狮团的助兴中共同为嘉年华活动剪彩。

  赵小兰在开幕仪式上致辞说,此次文化节使美国主流社会有机会共享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是一件很好的事。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一支强大的力量,也引起了外部世界对它更大的好奇心。她表示相信,此次文化节将帮助美国民众了解中国多样的文化和中国社会的诸多方面。刘泽彭说,不同文化在世界的大家庭中融合、交流是一种令人鼓舞的现象。悠久的中华文化正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和欢迎,此次将云南的歌舞、服装、普洱茶、云南的绮丽风光和文化带到纽约,希望大家喜欢这些文化活动,并欢迎大家去中国、去云南旅游观光。

  随后,来自中国云南的艺术家为观众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富于民族风情的歌舞演出。这里有表现佤族青年男女粗犷、奔放的情感世界的舞蹈《云海中的阿佤》,展示哈尼族姑娘们打秧劳作时喜悦心情的鼓舞《打秧鼓》,以及表现热恋中的彝族青年男女细腻而又炽热爱情的彝族舞蹈《姑娘的披毡》。回族女歌手姚嘉一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将人们带到遥远神秘的中国西南边陲,而藏族男歌手格桑顿珠在高歌一曲粗犷的藏族民歌《敬酒歌》时,引得全场观众和着他歌声的节奏一同鼓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公园的其他地方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同时进行着:身穿绚丽民族服装的云南姑娘一边在做云南茶艺展示,一边忙着回答观众有关云南普洱茶的各种提问;一位穿着白族服装的男青年在忙不迭地给中外顾客介绍、展示各种富有本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扎染的台布和披肩、手绣的礼品包、手机袋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在不远处的纽约诗画琴棋社的摊位前,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正在为黑人青年罗里书写草书条幅,转眼间,“断剑”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跃然纸上,罗里高兴地拉着老者,两人展开条幅让人照下了这一幕。罗里说,他很喜欢中国书法,这次能得到这一珍贵的礼物太高兴了。许多美国人围在展示中国面人艺术的摊点仔细观看,看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不多时就在艺术家的手中诞生,许多人发出啧啧的赞叹声,一位中年妇女拿着照相机,几乎把镜头贴到做好的面人上拍照。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在接受当地中文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由中国海外交流中心、云南省政府主办,纽约多家机构协办的中国艺术节是迄今为止美东地区所有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活动中规模最大、艺术形式最丰富、表演品质最高的一次艺术活动和中国文化洗礼。此次活动有四个目的,首先是向美国民众、华侨华人展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中最具特色的音乐舞蹈;其次是推介云南独具一格的茶文化;三是通过绘画和摄影作品展现云南的风光和民族文化;最后则是推介云南丰富的旅游产品。

  此次活动除纽约主会场之外,还在波士顿和新泽西州的爱迪生市两个分会场举行。活动包括云南摄影图片展、云南重彩画展、古董展和中国精品艺术展4个主题展览会,12场中国电影展播、飞虎队、驼峰航线介绍展、云南旅游招商会。活动的重头戏则是在美东3大都市举行的题为《七彩云南》的文艺演出和嘉年华万人大型活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