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泰国东北部边境地区全民禁毒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9月17日电(记者张秋来)在泰国政府提出“集全国之力量禁毒”的政策下,泰国东北部各府纷纷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打击毒品犯罪。日前,记者走访了泰国东北部的乌汶府和穆达汉府,看到在这两府与老挝交界的边境地区已形成海关、边检、警察、军队和民众相结合的全民禁毒态势。

  乌汶府府尹素提·玛汶对记者说,该府禁毒从切断贩毒路线和减少毒品需求两方面

入手。有关部门和军警、民众已经在边境地区建立起内、外防线,严防毒品入境。同时,对吸毒者采取自愿和强制戒毒措施,并在全府范围内广泛开展有关毒品的宣传教育工作。

  素提介绍说,边境海关、临时和传统过境点、靠近边界线的村庄是切断贩毒路线的第一道防线,而在边境纵深地带各主要通道设立的检查站是第二道防线。此外,该府还在人口密集区建立了监视贩毒和吸毒的情报机构。

  在乌汶府的一个海关,记者看到,海关官员和警察对从老挝入境的每个人员携带的物品及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当一辆旅游客车到来时,客车卸下旅客的行李,禁毒人员牵来一条缉毒犬对每件行李进行检查,然后还让缉毒犬到客车车厢内检查。据介绍,在该府通往内地的主要道路上还设置了流动检查车,查找毒品和吸毒人员。

  素提说,禁毒最重要的是发动民众,形成全民禁毒的态势。他说,乌汶府已把该府边境地区142个村庄和人口密集区建成“堡垒村”,这些村庄在提供贩毒情报和监视贩毒嫌疑分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素提还说,“集全国之力量禁毒”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2006年3月1日到8月31日,乌汶府已抓捕贩毒嫌疑分子219名,407人自愿戒毒和强制戒毒。

  在穆达汉府,全民禁毒运动也正在有序展开。该府紧靠湄公河的邦沙岩村就是一个典范。村长赛·吞盖对记者说,该村已建立起毒品贩运监视执行中心,对491名村民进行了广泛的禁毒宣传教育,以便让所有村民都在禁毒方面发挥作用。

  赛村长说,自2005年5月以来,在村民的协助下,警方已经抓捕了4名贩毒嫌疑分子,查获毒品安非他明4617片。

  同时,乌汶府和穆达汉府在禁毒方面都和老挝地方当局有着良好的合作。这两府已经与老挝方面建立起打击毒品犯罪海关协调中心和情报交流中心。

  乌汶府和穆达汉府的官员都表示,禁毒工作仍然十分艰巨。但他们相信,全民禁毒运动将使两府最终成为无毒区,为泰国全国禁毒作出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