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朝鲜学生:“今后一定为朝中友谊多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6:20 新华网

  专访:“今后一定为朝中友谊多努力”——访在“汉语桥”比赛中获奖的朝鲜学生

  新华网平壤9月17日电(记者高浩荣夏宇)白色的短褂,黑色的长裙,胸前系着长长的白色飘带。身着典型朝鲜民族服装、亭亭玉立的两名朝鲜姑娘,文静典雅地坐在记者面前。她们就是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韩雪香和获得二等奖及才艺表演奖的罗松希。

  今年18岁的韩雪香是金日成综合大学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而22岁的罗松希则是来自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五年级的学生。今年5月,她们在朝鲜大学生中文演讲的预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第五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的资格。这是朝鲜大学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一举夺冠证明了其汉语实力。

  “参赛紧张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纯真的韩雪香笑盈盈地说:“开始有点紧张,但很快就镇静下来了。因为我对自己的实力有自信。我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老师也为我们参赛下了很大的工夫。比赛中自信心是最重要的。”韩雪香告诉记者,她从14岁开始学汉语,开始学习时最大的困难是发音,不过,凭借自己过去在中学学过的大约1000个繁体汉字,以及朝文和中文发音有许多相像的优势,发音关比较容易地通过了。她说,学了汉语之后,她接触到了中国的唐诗宋词。“我特别喜欢唐诗,尤其是李白的诗。唐诗简洁,几句话就表达了非常丰富的情感。”她说,在北京参加比赛时,夜晚就有点想家,此时想起李白《静夜思》的诗句,就觉得特别能理解古人的情感。

  极富表演才能的罗松希在比赛中凭借一首声情并茂的《小背篓》征服了评委们的心,获得了本届比赛的才艺表演奖。其实,罗松希在平壤的预赛中演唱的是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插曲《葬花词》,而且唱得惟妙惟肖,凄婉幽雅。但是,在朝鲜执教的两名中国老师认为《小背篓》既符合比赛的主题,又能全面展示罗松希的表演才能。经过刻苦练习,罗松希果然不负众望,一举夺魁。“我能获得这个奖项,还要感谢中国老师呢。”罗松希真诚地对记者说。

  罗松希即将毕业了。问起她毕业后希望做什么工作,她说,在朝鲜,大学毕业生都由国家分配工作,当然国家也会考虑到本人的志愿。她郑重地说:“我还没有考虑好今后具体做什么工作,但是,既然学了汉语,毕业后无论做什么,都会为朝中友谊多努力。”坐在一旁的韩雪香深有同感,她马上接口道:“那是肯定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