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中科院历史上三次重大科技布局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十七日下午向媒体提供资料称,该院的科技布局,在不同历史时期也发生较大的变化。历史上,中科院共进行了三次重大科技布局调整。

  第一次重大调整从一九五六年开始,布局有计算、半导体、无线电电子学、自动化等具有关键作用的新学科领域,加强原子核物理、应用地球物理、石油工艺、自然科学史等

学科,至一九六五年底有院属研究机构一百二十七个,形成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格局。

  第二次调整从一九七八年起进行,重点恢复和重建“文革”中受到严重破坏的学科体系,强调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直属科研机构数量相对稳定在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个之间。

  进入一九九八年,中国面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着手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科院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过程中着力调整重点领域方向,展开了第三次重大科技布局调整:

  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一期、二期,中科院院属法人研究机构由一九九七年的一百二十三个调整为去年底的九十一个。其中,在原四十五个法人研究机构基础上组建十三个法人研究机构,新建十个法人研究机构,三个植物研究机构转为植物园序列,七个研究机构转制为企业;新建和改造七项大科学工程;建设与发展六十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十个非法人研究单元。同时,各研究机构也对其内部研究单元设置进行大幅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