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时期中国将推广超级稻1.2亿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9:2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记者姚润丰、葛素红)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7日表示,到2010年,中国将培育并形成20个超级稻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达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30%(约1.2亿亩),每亩平均增产60公斤,带动全国水稻单产水平明显提高,继续保持中国水稻育种国际领先水平,即研究要上新水平,推广要有大成效。

  危朝安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超级稻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中国

提出“十一五”时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00亿斤左右的约束性指标下,水稻作为中国第一粮食作物,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而超级稻作为水稻中的佼佼者,更应发挥巨大作用。在耕地刚性约束条件下,完成“十一五”粮食生产目标,就必须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水平。

  危朝安表示,中国超级稻研究虽取得重大突破,但在品种、配套技术、生产应用等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而中国的稻米消费必须依靠国内生产。据统计,全国65%以上人口以稻米为主食,85%以上的稻米是作为口粮消费,在我国城乡居民口粮消费总量中,稻谷年消费量达3500亿斤。此外,世界上生产和消费稻米的国家较集中,其中约90%以上集中在亚洲国家,基本上以自产自销为主,稻米的国际贸易量远小于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目前世界稻米年贸易量约500亿斤左右,即使全部供应我国消费也仅占国内年稻米消费量2600亿斤左右的19.2%。

  为确保实现“十一五”时期超级稻推广目标,农业部表示,今后要把目前在特异生态区小面积、小田块的高产技术尽快转化为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千方百计地拉近超级稻品种潜在生产力与现实大面积生产水平的距离。在品种选育上要特别强化省肥水、易栽培、广适型的超级稻品种,大力培育可在普通条件下种植的广适性超级稻品种,提高品种适应性,真正使超级稻品种成为适种地区的主流品种和当家品种。在示范推广上则要主推在大面积生产上表现优良的水稻品种,同时坚持良种良法相配套,品种技术相统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