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谈"九一八":教育侵略是日侵华重要组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张宝印、雷宇)“在所有的侵略中,最彻底也是最隐蔽的侵略,莫过于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和精神传统的破坏和扭曲。”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研究课题组研究员齐红深指出,日本侵略者在发动“九一八”事变前,就已在长期周密地策划对中国的文化和教育进行侵略。

  75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揭开了日本对中国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由此也开始了

日本对东北长达14年的殖民教育。齐红深指出,教育侵略是日本侵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军事占领、民族压迫、经济掠夺相比,教育侵略更狡猾,更毒辣,更具欺骗性,危害也更严重。

  21年来,齐红深走访了2万多名接受日本侵华殖民教育的亲历者,整理出超过790万字的口述资料,搜集了与日本侵华殖民教育有关的1000多件教科书、作业本、毕业证书等实物和3000多幅历史图片。研究表明,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过程中,始终伴随着泯灭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妄图使中国永远沦为日本殖民地的教育侵略。

  “早在1895年占领台湾后,日本就在台湾强制推行日语,大量输入日本文化,取缔和根绝台湾原有的文化,企图最终使台湾人民成为日本民族的一部分。”齐红深说,随着日本侵略者脚步的延伸,其奴化教育的触角也随之延伸。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对东北原有的教育设施进行了彻底的破坏。关东军司令部命令所有学校一律停办,并下达“排日教材要断然铲除”的密令。齐红深的统计显示,仅在1932年3月至7月间,日伪查禁、焚烧书籍就达650余万册,同时还对爱国的中国师生展开疯狂镇压和屠杀。1936年,侵略者在伪安东省制造“教育界救国会事件”,抓捕辽东教育界爱国人士300余人,造成近百人死亡。

  从1933年到1935年,侵略者还主持出版22种39册“国定教科书”和23种29册“审定教科书”,供各类中等学校采用。中国人不能说自己是中国人,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就被强制学日语,大学里全部都是日语讲授。为推行日语,日伪当局于1936年在社会上实行日语等级检定考试制度,各级机构对合格者优先录用。

  从小学到大学,学生们要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建国精神”,恭敬“天照大神”,尽忠诚于“天皇陛下”,与日本“一德一心”,每天向日本天皇皇宫遥拜……齐红深说,文化和知识被侵略者认为是危险的,他们需要的只是愚昧的劳动者。于是,中学被改成了技术学校,大学被改成了专科学校,除“建国大学”外,伪满并无综合性大学。

  齐红深说,1937年“七七事变”后,侵略者共造成关内129470余所初等学校、1926所中等学校和110所职业学校停办,近千万名的学生失学;全国91所高等学校停办解散或迁往川、黔、湘、闽、皖、赣等边远地区——用以代之的,是毫无例外的奴化教育。

  齐红深说,值得警惕的是,日本右翼至今还在编印各种颂扬侵占中国东北功绩的书籍资料,掩盖侵华教育的实质,美化殖民地教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