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肤品含“皮肤鸦片”被查 “葡萄籽抗敏平抚液晶”违禁添加激素导致多种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产自广州的化妆品——“葡萄籽抗敏平抚液晶”含有禁用物质地塞米松,而地塞米松俗称“皮肤鸦片”,消费者最初使用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不仅造成依赖,而且会导致皮炎甚至各种疾病。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广州不少美容院动辄吹嘘产品有奇效,借此推销“三无”化妆品。

  消费者:用化妆品如同吸毒

  据央视披露,武汉的唐女士日前向卫生部门投诉称,她两年多来一直使用一款名为“葡萄籽抗敏平抚液晶”的化妆品,该化妆品标称原料从瑞士进口,属纯天然产品。唐女士使用后,发现确有美白、消炎等功效,而且比较明显。不过,唐女士因故停止使用两天后,发现脸部烫热、红肿,如同被开水烫伤一样的痛苦。而继续使用该化妆品,症状又开始消失,但慢慢的皮肤变得越来越薄。

  和唐女士一样,武汉的郭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就是一旦停用“葡萄籽抗敏平抚液晶”化妆品,脸上就会出现异常反应,而重新使用,症状就很快消失。她们怀疑,自己使用的化妆品是否为“皮肤毒品”,一旦使用,便长期依赖。

  问题产品含“皮肤鸦片”

  在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相关部门对“葡萄籽抗敏平抚液晶”进行了化验检查,发现该化妆品的原料中居然含有禁用物质,俗称“皮肤鸦片”的地塞米松。

  据悉,地塞米松是一种人工合成肾上腺皮质类激素,如果一些消费者出现了轻度面部皮炎、脂溢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出现斑块、丘疹等),此时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就会产生比较明显的效果,皮肤很快变得光滑。但是正如临床上激素类外用药不能滥用一样,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如果长期使用,皮肤就会产生如同上瘾的症状,只要停用,过敏症状就会加重发作、反弹,造成毛细血管扩张、萎缩,皮肤变薄,痤疮加重,色素沉着,甚至出现多毛、皮炎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骨质疏松,甚至会诱发胃溃疡、青光眼等病症,实际上是一种“皮肤鸦片”。

  广州药监已立案查处

  经广州市药监、工商部门调查,该产品是位于广州海珠区的一栋居民楼内的“广州葡萄子美容用品有限公司”盗用位于广州天河区的黄洲工业区“天骥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名义生产的。执法人员在“广州葡萄子美容用品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些产品,包装上标有“爱人葡萄子”的商标,但是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属于“三无”产品。葡萄子公司多次告诉消费者,产品的原料是从瑞士进口的,但执法取证中他们始终提供不出相关凭证。

  目前,葡萄子公司因为涉嫌在化妆品中违法添加禁用物质,已经被广州市药监部门立案调查,并被责令召回问题产品。广州市药监局正在对该公司违法生产和销售的情况进一步核实,将依法作出相应处罚。

  《南方都市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