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揣着红包去拘所,“牛董”咋这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1 四川新闻网

  网友:梁江涛

  9月12日至13日,山西省焦炭公司董事长牛新民与其子牛连庆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该省朔州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牛新民在担任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副总经理和山西省焦炭公司董事长期间,索贿高达306万元,其中,协同儿子索贿的金额达260万元;利用职务便利,以装潢的名义,骗取忻州愉园度假村4.25万元公款;另

外,牛新民尚有627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这创了山西省贪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新纪录。(9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极具戏剧色彩的是,2005年11月18日,检察官走进牛新民的病房,在刑拘决定书上签字时,老牛的口袋里仍鼓鼓囊囊,检察官上前查看,老牛口袋揣着的,竟是一个印着喜字的红包!而此前,早在任长治市煤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期间,牛新民就接受过有关部门对他展开的6次调查,均涉险过关。在对付调查方面,老牛经验丰富。其任董事长后,针对他的举报信一直没有间断。10月7日,牛新民因病被解除“双规”。一时间,前来探望、慰问“牛董”的各色人等络绎不绝。就在这段敏感的时期,牛新民仍在“冒死”收钱,甚至在被刑拘前夜,仍有礼金进账。笔者不禁要问,这样一位“举报从没间断”的官员,为什么能屡次三番逃过一劫?到底是自个运气特好,还是有高人相助?当他解除“双规”之时,究竟是些什么人络绎不绝前往“压惊”?为什么这些人为牛新民解除“双规”而弹冠相庆,当牛新民进去不再出来时,他们会不会感到特别慌张?有这么多人与贪官“同呼吸共命运”,恐怕与清廉的社会环境还有一定的距离。

  象电影电视剧一样,充满“艺术感染力”的镜头还不止临行前的“潇洒”。老牛在法庭上,“牛”气十足,“爱子”依旧如故:“你们把我孩子放了,该认的罪我都认。”在法庭上,老牛和法官谈起了“交换”条件。在9月12日的庭审中,老牛对朔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其贪污受贿的7项指控全部当庭翻供。对公诉人的问询回答均是:“不知道”、“不清楚”、“没有”、“记不起来了”。他说,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对他问询时,他承认了这些指控,以为这样可以免除对儿子的刑事处罚。法盲到了如此地步,这“副厅长干部”是怎么当下来的?既然如此“舐犊情深”,何必当初拖儿子一起下水?

  而这部山西煤焦窝案“大戏”最经典的高潮部分是牛新民睁着眼睛说瞎话,近乎搞笑的“喜剧效果”却让人们笑不起来。当检察官指控其四处要钱,老牛却说:“我不会因15万元去要钱的,太小瞧我了,我是副厅级干部”、“给我送钱,我都躲”。牛新民性格暴躁,无论是双规期间,还是侦查阶段,多次以剧烈方式对抗办案。牛新民的底气从何而来?如果老牛真的为“副厅级干部”争点脸面,就别搞腐败的一套。如今都到“摊牌”的时候了,还嘴硬,到底证明自己是“英雄好汉”还是另有隐情?但朔州市人民检察院有近2000页的证据材料,有充分、完整的证据链来证明牛新民大搞权钱交易,率子四处索要钱财的事实。如:从2001年至2005年,利用小牛设立的3家公司,父子俩索贿306万元除了贪污受贿及合法收入外,牛家尚有627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牛新民再怎么表演都是徒劳,其父子所犯的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然而,山西煤焦窝案中牛新民的恣意妄为,仅仅是我们要解读的一部分。山西焦炭系列案牵出官员一片,涉及的官员主要靠卖配额、卖批文收受贿赂,该案不仅涉及焦炭集团内部人员,而且牵扯到政府机关的高级官员。这使我想起胡耀邦关于反腐败的一段话:“抓这件事不能讨好,不能怕得罪人,因为这对党的事业是绝对重要的。古话说,宁可一家哭,不可一路哭,反贪污腐败,我们是宁可得罪个别人,不可得罪十亿人。”诚然,上梁不正下梁歪,牛新民之所以疯狂敛财,肆无忌惮,多年来靠金钱编织起来的腐败关系网的某些重权人物从中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反腐败就要从上级机关抓起,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才能正本清源,风清气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