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日进1.25万 看“诗人书记”李大伦如何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8 四川新闻网

  有着“诗人书记”称谓的李大伦,在湖南郴州市主政7年,伙同妻子受贿1325万,家庭存款高达3200万元。可能自认是雅士,李捞钱手段也很“雅”,不屑于与那些“没文化”的小矿主来往。几年来他共出过两本书,诗集《岁月如诗》和一本标价几百元的个人书法选,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新闻详见9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

  人们在统计美国超级富豪的财富时,往往以时间和金钱的“流量”形象作比。比如

净资产达420亿美元的“股神”巴菲特,平均每分钟收入5594美元,他工作8分钟所得就相当于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一年的收入;大名鼎鼎的世界首富盖茨,净资产500亿美元,平均每分钟赚6659美元,像台不停的印钞机。

  若用此法“算计”李大伦,结论同样惊人――7年间敛财3200万元,相当于中西部地区一个中等县的年财政收入;平均每天都有1.25万元黑金进账,超过了我国城乡居民年人均收入。眼看家里堆满了金山银山,李诗人怎不诗兴大发呢。

  先贤荀子曾经说过: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满肚锦绣文章、满口仁义道德的“官诗人”李大伦,当然属于典型的国妖。现在想想我们真傻――当初读起《岁月如诗》的时候,那么多人怎么没想想这毫无缘由突然勃发的“诗情”,是多么地不正常。

  甭说这本诗集是通过权力要挟靠乱摊派手段发行的,仅郴州这个巴掌大的小城市,近年腐败大案要案不断,先是曾任建委主任的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鹏金在某宾馆被杀,牵出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李树彪挪用1.2亿元公积金豪赌的惊天大案;继之有性质恶劣的嘉禾暴力拆迁事件,在全国引起轰动;紧跟着又冒出玩钱、玩权、玩女人“三玩市长”雷渊利的腐败大案,多名官员和企业老板牵涉其中……面对这样一段腐败高发、官风下滑的李氏主政期,百姓普遍感到迷茫和愤怒,身为市委书记的李大伦却感到“如诗”。这只能说明,他所追求的“诗情”是粉饰太平的假情、无病呻吟的矫情、爱财如痴的畸情、假公济私的虚情。当然,最能导致这位官场诗人激情满怀欣喜若狂的,还是妙不可言的“贿情”,是日进万金的金钱幻象,不可一世的权力自恋。

  古代文论家萧纲在《诫当阳公大心书》中有句名言:“立身先须谨慎,文章且须放荡。”李大伦却把它完全颠倒了,整个诗集中不乏廉政、正气、做好人与做好官的自我表白,并装模作样地对《爱莲说》等经典文章一咏三叹,实际上那么多纯洁字眼只是滑过嘴唇,根本没有落到心里。如今对照3200万元的惊世“贿情”,看这个贪官当初大秀特秀的“诗情”表演,我们感到可笑、可悲、可叹又可气!

  网友: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