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笔天路看西藏:西藏经济初显“火车头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柳俊武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时,贫苦农奴出身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感慨万端:“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干部,我发自内心地感受到,青藏铁路是一条连接北京和拉萨的民族团结之路,是一条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的幸福之路,是一条促进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黄金之路,是一条带动西藏各族人民走向富裕的致富之路。”

  两个月后,伴随着悠扬的火车汽笛声,当记者再次把目光投向雪域高原时,欣喜地看到,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和大运量、长距离、全天候的运输方式,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的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拉动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据铁道部最新统计,截至八月底,青藏铁路已运送进出藏旅客三十二万余人次,进出西藏的旅客列车全程利用率达百分之百;运送进出藏货物六万余吨。经过两个月的运行,青藏铁路已在货运业方面呈现出强劲势头。

  进出藏物资的运费下降,虽然进藏游客剧增,但西藏的粮油、蔬菜、副食品、日化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零售价格平稳,部分建材价格有一定下降,特别是钢材价格普遍下降百分之八左右。

  铁路也带动了西藏的汽车客运。铁路通车以来,拉萨到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地的汽车客运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三成,售票总额上升二成。青藏铁路引发的“进藏热”,也直接为民航市场提供了两个客流增长点。仅铁路通车的当月,民航西藏区局飞机起降就达一千二百二十四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近十七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近一千二百吨。

  旅游业一直是西藏第一支柱产业,青藏铁路更为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目前,西藏拥有大小饭店六百余家,床位近四万张。七月中上旬,共接待游客同比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目前,拉萨市星级宾馆饭店客房入住率高达九成以上。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今年进藏游客人数在二百五十万人次以上,比去年将增加七十万人次。

  青藏铁路的辐射效应刺激了房地产业的升温。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起,拉萨的房价整体上升。八月下旬,为期三天的拉萨雪顿节房地产博览会共达成八百余份意向购房协议,协议金额近四亿元人民币。

  此外,接踵而至的游客给民族工艺品带来了火爆的市场,仅拉萨市场日销售额就达一百万元左右。青藏铁路也为西藏的绿色饮料、药材药品、农畜产品等高原特色产品进军国内外市场开辟了通道。

  西藏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西藏抓住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机遇,把经济发展的重点定位在矿产资源开发上。未来五至十年,西藏矿产年总产值有望达到一百亿元以上,将占到西藏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有望成为西藏具有造血功能的最大产业。

  统计显示,今年一二季度,西藏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以上,已成为国民经济中所占分量最重的产业。铁路运输、现代物流、网络银行、网上购物、旅游、休闲等已深入到生产生活各个层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