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中新坝镇密织农民保障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1 人民网

  人民网镇江9月17日电截至目前,扬中市新坝镇今年参加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已新增4000人以上,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职工达7000余人,所有弱势群体全部享受低保、五保等社会救助,加之15%以上的农民参加了各类商业养老保险,全镇100%的农民参加了农村医疗保险,新坝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全体人群的保障网。

  作为镇江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新坝历来以经济发达、人民富庶著称。近年来,新

坝镇党委、政府把构建农民保障网作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环节和最大的民心工程优先考虑,逐年加大镇财政投入,力求让广大农民享受小康生活的成果。

  组织、发动广大农户参加新型农村基本保险是新坝构建农民保障体系的重点。仅上两个月,该镇就有3300多名纯农户办理了农保,还有许多的农户正在积极办理之中。在新坝镇新安村,新建立起的记事簿上农户的家庭人数、就业动向、收入概况、保险情况等“家底”一目了然,这已作为扬中开展“万人保障”活动的典范得到推广。由于宣传到位、党员带头、实惠明显,很多村民从一开始的拒绝办理变成了主动交纳,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的村民都赞不绝口,“等我们老了就不用担心没有经济来源了,这种老有所养的好东西我们欢迎”。

  该镇还强化对企业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作的督查,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几年来,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镇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企业职工参保工作作了“地毯式”查询,不厌其烦地上门做企业主的思想工作,帮他们提高认识,促使他们尽快为职工投保。大全集团、华鹏集团、华能集团等规模骨干企业职工率先全部参保为提高参保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鸣乐器厂一位姓张的职工高兴地说:“我是个外地人,厂里为我办理了养老保险,现在虽然要交纳一部分钱,但我的心里踏实。以后如果回去了,只要办理保险转出手续,一样可以享受到养老金。”

  作为镇江市民富水平较高的乡镇,新坝农民10多年前便开始自发参加各类商业养老保险,他们通过参保为自己解除后顾之忧,有的群众1人就买了几份、甚至十几份保险。该镇在华威村所作的抽样调查则显示,该村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群众占总人口的20%以上,总金额超过1500万元。

  对于弱势群体,新坝镇倾注了特别的爱心。在确保低保户生活保障,不断改善、优化镇敬老院、光荣院的设施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发动和组织骨干企业和先富人群踊跃捐款、捐物,努力改善特困群众的居住条件,解决贫困群众的就医上学等难题。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镇每年调集、募集的扶贫济困资金达500万元。在日前结束的扬中市30强企业慈善基金认捐活动中,该镇1l家企业认捐1265万元,全镇个人捐款也超过100万元。

  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新坝镇政府主要领导文层耕说: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让人民群众都享受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带来的真正实惠,促进社会更加文明和谐,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责任,新坝将率先奋进,提升跨越,全力打造率先新坝、魅力新坝、幸福新坝,进一步提升新坝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顾小春程金文黄勇鲍金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