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伊朗核问题的假面舞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3 南方网
新华网

  

评论:伊朗核问题的假面舞会

  8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总统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日(2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伊朗将坚持执行相关计划,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围绕中止铀浓缩问题,伊朗寸步不让背后的外交弹性,美国战争叫嚣背后的犹豫不决,在9月终于催生出了一场政要穿梭、商贾云集的外交“假面舞会”。而制裁也许仅仅是这场舞会上轻柔的舞曲,人们真正关心的是在曲终人散时,结果到底是伊朗中止了铀浓缩还是引发了一场战争?

  经济巨头们的算盘

  

  对于9月初前往新加坡参加每年一次的福布斯全球CEO峰会的总裁们来说,伊朗核问题仍然是关注的焦点。在全球富豪参加的这个顶级派对上,《福布斯》总裁史蒂夫福布斯一开始就说,伊朗核问题是国际社会面对的最迫切问题。

  福布斯认为,华盛顿和欧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将必须决定要采取什么行动,其中包括军事行动。

  “可以确定,对伊朗采取行动的决定必将在明年左右出台。为什么?因为伊朗一直在全国范围内分散它的核资产,把它们埋藏在地下越来越深的地方,这将让空袭打击伊朗核设施变得越来越困难。”福布斯说,“因此,假如最终的决定是要中断或摧毁伊朗的核计划,那么这个决定必须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就做出,否则我们等得越久,空袭行动实施起来也就越困难。”

  这位富豪还满怀信心地预测,全球经济的基础足以抵挡伊朗核问题所可能带来的短期震荡,“假如危机马上到来……我们将从经济上战胜它”。面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巨头,福布斯呼吁道:“那就让我们为这短期的波动作好准备吧!”。

  长期以来,这位总爱对政治发表见解的美国富豪支持美国对伊朗采取严厉举措,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还曾指出,如果伊朗核问题一直拖延不决,油价仍将会持续走高,但是如果美国着手处理伊朗核问题,并表现出处理的能力,那么油价就会降下来。

  福布斯的观点也代表了部分西方企业界和政界人士对伊朗核问题的看法。

  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乔素多夫斯基发表了题为《中东战争的下一个阶段》的文章,文中指出,黎巴嫩战争只是一系列精心策划好的军事行动的一个阶段,是美国资助的军事路线图的一部分。这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和英国正在筹备对伊朗和叙利亚展开下一阶段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伊朗立场依旧

  

  面对最后期限,伊朗一直寸步不让。2006年8月27日,伊朗电视二台播放了伊朗总统内贾德授予伊朗核科学家奖章的画面。一个个获奖工程师的名字被宣读,其中包括一位年轻的女科学家。

  内贾德在随后的讲话中声称,伊朗有权利发展自己的技术,他说,“如今伊朗人民正团结一致坚持其毫无争议的权利。我们的人民无法接受一些人所声称的,科学技术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好的,但是对另外一些有可能滥用这些技术的人来说就是坏的说法。”

  而在8月31日的一个群众集会上,内贾德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话更是通过电视传遍了整个伊朗,在这次集会上,内贾德再次强硬表态:“在停止浓缩铀问题上,伊朗寸步不让。我绝不会在重压之下低头,伊朗人民,包括年轻科学家们,在两手空空的情况下成功发展了自己的核技术,他们同样也能这样发展伊朗。”

  对于最后期限,伊朗似乎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就是不会暂停铀浓缩,但是仍希望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纠纷,继续谈判。而且伊朗坚持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给出的8月31日的最后期限并非意味着“外交手段的结束”,也不是另一场战争的开始。

  伊朗同时重申,无法容忍依赖西方供应核燃料。因此,伊朗一方面积极寻求重开与欧盟的谈判,另一方面也在用军事演习显示迎接最坏结果的勇气。

  “美国是超级强国,但是这并非永久。穆斯林的力量团结起来也能够成为超级力量。我们应该做好准备。”伊朗保守派的政治家爱米尔默哈比恩在伊朗的一次集会上这样说道。

  他认为伊朗拒绝暂停核项目是正确的,伊朗由此增强了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以黎冲突后,伊朗政治家一方面感受到了自身力量的增强,与此同时他们也看到了美国在该地区实力的下降。

  一场共舞的假面舞会

  

  “请想像一下,美国总统布什拿起了电话打给伊朗总统,感谢他写了一封充满思想的信,并邀请伊朗总统坐下来讨论一下两国如今面临的社会、政治以及经济问题。”9月3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名为“假如美国想要谈,伊朗就会同意”的文章,文章一开头就描绘了上述这样一个场景。

  文章认为,尽管外交家认为这样的行为不起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接受与伊朗总统的公开辩论将促进伊朗人民更了解美国的想法。

  不过,虽然美国总统没有与伊朗总统通上电话,但9月初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到访华盛顿似乎让美国人看到了自1979年以来两国关系的一个转机。

  哈塔米在美国五大城市的行程安排得丰富多彩,而在同时,布什内阁则在紧张地主导着与欧盟就如何对伊朗进行制裁展开讨论。

  制裁似乎就在眼前,然而制裁伊朗的效果却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一些美国智库纷纷在报纸和杂志上发表评论寻求新的解决办法。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教授斯考特萨甘教授在最新一期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声称,要让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美国必须放弃以武力推翻伊朗政权的打算。

  萨根指出,“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的争论已经被历史健忘症所笼罩。以前我们曾经有效地阻止过核扩散问题,现如今我们也能够并且必须阻止这次的问题。不过华盛顿必须放弃武力威胁。”

  萨根认为,要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就要采取适当措施,如声明不对伊朗使用核武器,让伊朗相信美国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诚意,从而才能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而美国拒绝与伊朗直接谈判,沉溺于政权更迭以及陷入伊拉克问题的策略,使美国对伊朗问题的处理捉襟见肘。

  事实上,美国商贾的好战言论和美国政客的犹豫不决以及伊朗留有余地的强硬,恰恰是9月份这场有关伊朗核问题外交“假面舞会”上真正的不确定因素。而安南与欧盟的舞姿及其他大国的舞姿是否优美,也许在事后看来仅仅是一个外交秀。(据《环球》杂志)(编辑:赵殿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