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悠仁”,一个改变日本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自从9月6日出生之日起,他便成为整个日本的焦点

  本刊特约撰稿/陈言(发自日本东京)

  9月12日下午3点半,东京都港区爱育医院。此时此地,一场隆重的命名仪式正式举行。

  仪式的主角是日本明仁天皇的第一位孙子。自从9月6日出生之日起,他便成为整个日本的焦点,因为,他是日本皇室41年来新添的第一个男丁,他的降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日本皇室的命运。

  他的父母将他命名为“悠仁”。

  “仁”字的特殊意义

  9月6日晨8时27分,秋筱宫的夫人纪子,以“帝王切开”(剖腹产)的形式生下了一名男婴。

  当天,明仁天皇向小皇孙“赐剑”,将一把驱邪的宝刀赐给了这个刚刚呱呱坠地的婴儿。

  日本皇室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皇室,其成员姓名依然遵循古制,皇族人士只有名而没有姓。非皇族人士嫁到天皇家族后,就要去掉民间的姓氏;而天皇家的女子下嫁到民间时,则随夫姓。

  皇室的新生儿出世后,要在七天之内举行正式的命名仪式。在这个“命名之仪”中,除了给孩子起名以外,还将决定为孩子规定一个植物印记,以后这个印记将在孩子使用的主要日用品上刻印。

  在命名之仪上,官员会将起好的孩子的名字连同画在纸上的印记交由孩子的父亲确认,然后取出一个桐木盒子,把写有名字和印记的纸张装入盒中,放在孩子睡觉的枕头旁。

  皇太子的孩子的名称直接由天皇下赐,而其他皇子所生孩子的名称,可以由皇子直接决定。此次秋筱宫的孩子,就是由秋筱宫及夫人纪子直接命名的。

  按日本皇室的传统,有皇位继承权的男子通常在名称后面加“仁”字。当今天皇名为“明仁”,皇太子为“德仁”,二皇子叫“文仁”。新生的小皇孙也不例外,“悠仁”中的“仁”字显示了他皇位继承人的特殊身份。

  明仁天皇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皇太子娶妻雅子,生有一女;二皇子娶了纪子,生有二女。日本有关法律规定,女性是没有继承天皇皇位权利的。过去,明仁天皇膝下只有三个孙女,不见男丁。此次纪子生下的男儿,自然成为皇位的继承人之一,他的排名在他的伯父德仁、父亲文仁之后,是排名第三的皇位继承人。

  日本天皇家族并无户口,只有一本独自的皇统谱。在“命名之仪”结束后的第二或第三天,新生儿的名字将登录在皇统谱上。以后,将在孩子出生的第50天,去参拜皇宫三殿,第120天开始举行“箸初之仪”(第一次动筷子),表示孩子可以吃乳品以外的食品了。

  举国欢庆

  秋筱宫家喜添贵子的消息,让日本上下一片欢腾。东京的主要报纸在当天都发行了号外,在一些闹市免费发放。

  早在纪子生产以前,媒体就已经把宝押在了男孩一边。因此,男婴的降生似乎已经不是太大的新闻,但是,媒体的预测如今成为现实,还是让日本市民着实感到高兴。

  日本商家也立即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希望借此能刺激更多的日本年轻人结婚、生子,以提高日本低迷的出生率,从而也带动日本的消费,促进经济的发展。高级百货公司如三越、高岛屋、大丸、松坂屋等纷纷挂出了庆祝条幅,东京的日本桥三越举办了秋筱宫一家的照片展。

  随着庆祝热潮的叠起,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出台报告说,这次皇室添丁“能给日本带来1500亿日元以上的经济效果”。

  位于东京目白的学习院大学是秋筱宫和夫人纪子曾经学习的地方。9月6日这一天,目白商店街的所有商家都贴出了庆祝皇子诞生的招贴画。早在一周前,这些招贴画就已经发放到所有商店里了。

  目白一家糕点店老板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我们天天看电视,知道王妃应该是今天生产。今天电视报道了纪子生产的消息,让我们看了以后特别的高兴,我赶紧把招贴画贴在了橱窗上。”店老板还热情地从屋里搬出了一张凳子,让记者站在凳子上给招贴画拍照。

  就连肯德基的玻璃门上,也端端正正地贴着庆祝皇孙诞生的招贴画。

  目白城轨车站出口的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消息一传出来,目白商店街的人就在旗杆上挂上了鲤鱼旗,接着就是一波又一波的人来这里跳舞。有些酒店还拿出了日本清酒,在这里免费发放,和过往的行人一起庆祝。”

  源自中国的鲤鱼跃龙门的故事在日本深入人心,差不多每个日本男子都有自己的鲤鱼旗。在5月的男儿节或者是家里有男孩降生,日本人就会挂出鲤鱼旗庆祝。记者注意到,在鲤鱼旗的边上,还挂出了“庆祝亲王诞生”的横幅。天皇直系家族的男性均为“亲王”,悠仁是41年来日本皇室新添的第一个亲王。

  9日下午6时,目白庙会进行了最后一圈的抬轿活动。活动的组织者、一位年近70的老人站在一个小凳子上说:“纪子为皇室家族增添了新丁,我们目白和纪子有很大的关系,今天大家抬轿子闹庙会,也是表示我们对亲王降临的庆贺。”话一说完,轿子在古朴的歌声与硬木敲击出的节奏中抬了起来,在商店街巡回。

   “帝王学”成为关注焦点

  皇位继承人的诞生,使“帝王学”一辞在日本又开始流行了起来。

  明仁天皇认为,在学校里是学习不到天皇史的,天皇的行为规则要“在自身的行动中,通过逐步对皇族的理解来形成”。广义的帝王学是指皇位继承人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耳濡目染,形成天皇的一种使命感。

  日本宫内厅的人也说:“天皇从小接触周边的人,从这种日常的接触中,学会该如何待人接物。”

  儿时的明仁天皇在宫内学习了历史、语文、古汉语和英语,这些课程是帝王学中的一部分。后来在学习院求学的时候,明仁天皇在与其他学童的自然接触中,有了自己对帝王的见解。据说,当时有两个人对明仁天皇影响较大:一位是庆应大学(时称“庆应义塾”) 的校长小泉信三,他带天皇读了英国国王传记《乔治五世传》,使天皇从中体会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另外一位是美国儿童文学家巴宁谷夫人,她的民主主义思想也对明仁天皇产生较大影响。

  现在的两位皇子是在中学毕业后开始学习帝王学的,他们通读历代天皇事迹、万叶集、日本书纪等等。长大成人后,他们还到国外留学。

  勿庸置疑,作为皇位继承人的悠仁亲王,也将沿着祖父和父亲的足迹,接受帝王学的教育,为将来成为日本天皇作好充足的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