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些北京人在河北买房? 大量涌入拉高当地房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4 中国新闻网

  北京籍河北人住得喜忧参半

  迁居河北的北京人的日子,可以形容为四个字:喜忧参半。

  走在燕郊的街道上,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北京的气息,连接北京和燕郊的930路公交车每隔三五分钟就开过一辆,满大街都是挂京字头牌照的小汽车,甚至连许多店铺和单位的电

话都使用北京的区号。涿州市也是一样,这座与北京琉璃河仅一桥之隔的城市,目前已经与北京实现了“三通”,即接通北京市公交车,接通北京010区号电话,接通北京电力。无论是从燕郊,还是涿州、廊坊,开车到北京,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不仅交通便利,河北物价还便宜呢。涿州出租车3元起步,在中等酒楼办一桌酒席,点18个菜才300元,都比北京便宜得多。“在北京挣钱在河北花,显得我特有钱。”张先生笑着说。

  不过,住在河北也不是一好百好。杜女士退休后在燕郊买了一套二层小楼住宅,还带花园。“空气好,环境好,周边商业设施也还可以,就是看病是个问题。”杜女士说,因为燕郊属于河北行政区域,和北京的医疗保险没有对接,因此有病必须到北京去治疗,感觉非常不方便。

  家住廊坊的赵先生也有自己的担心:“现在小孩在廊坊上学,一个班里有70多个学生,教学质量让人不放心,不知道将来上中学后能不能有实力和在北京城里上学的小孩竞争。”

  “京郊生态卫星城”欢迎北京人

  “京郊生态卫星城”这个名字不是北京人起的,是河北人给自己“封”的。什么是生态卫星城?是在大城市周边,既要环境好,又要交通方便,同时城市功能齐全的小城镇。

  10万北京人涌入河北,犹如给当地经济打了一针“兴奋剂”。“北京人投在河北房地产上的钱最少也有500亿元,光税就上了十几亿元。”市发改委一位官员保守地估计说,“除此之外,北京人住在河北,要吃饭吧,要买东西吧,小孩要上学吧,这些消费每年至少也得三四亿元,这些都是拉动当地经济的力量啊。”

  10万北京人是带着钱来的,今后还会有更多北京人带着钱来,聪明的河北人当然知道这个理儿。涿州已经在城市规划中明确,为欢迎北京人的到来,涿州要建设“京郊生态卫星城”,“打造面向北京人的宜居城市”。涿州总人口60万,面积7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北京丰台区的面积,而人口只有丰台区的一半,地广人稀自然环境佳,空气好,而这一点,正是整天在闹市里摸爬滚打的北京人最稀罕的。

  燕郊有8万北京人定居,是吸引北京人最多的河北“地界”。眼下燕郊所在的三河市,正忙着说服北京市将八通线东延到燕郊,以拉近燕郊和天安门的“距离”。三河市政府负责人表示,燕郊将投资17亿元兴建一座有1200个床位的综合性医院,要建老年服务中心,还要加强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建设,目的就是“大力建设适宜居住的城市环境和配套设施,提升燕郊的城市品位和居住理念,吸引更多的北京人来此居住、度假、娱乐。”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