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些北京人在河北买房? 大量涌入拉高当地房价(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4 中国新闻网

  北京人的涌入拉高当地房价

  10万北京人带着500亿资金河北置业,在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必然带高了当地的房价。去年涿州的房子是每平方米均价1000元,今年上半年已经涨到1500元;燕郊的房子在1999年时均价是每平方米900元,现在已经上涨到了每平方米接近3500元的水平。大量北京人的进入不能“脱清干系”,由此带来房地产需求大量增加,造成了北京周边河北境内房地产

价格的上涨。而且,由于目前燕郊、涿州等地的房价依然低于北京房价,北京人迁居河北的情况有增无减。一位燕郊“土著”居民抱怨说:“北京人一来,餐饮、商业是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不过物价是越来越高了,尤其是房价,涨得太快了,本地人都买不起房子了。”

  我爱我家研究人员认为,当北京人的购房需求在北京无法得到满足,人们势必会将眼光瞄向下一个地区,河北城市里“北京村”的形成就证明了这一点。北京人迁居河北对于当地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房价。当一个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增多时,在房源供给有限的情况下,必然会对其房价造成一定影响,致使房价上涨是必然的。不过,北京人的涌入虽然导致房价上涨,同时也对当地市政建设、商业配套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一个促进作用,有助于加快当地城镇化进程。

  不过,“对于房地产的投资行为,无论是北京人还是河北人,当地政府都应当时刻关注。”这位研究人员说。

  环渤海区域经济融合是必然

  尽管由于北京人的迁居,拉高了当地房价是当地居民所不愿看到的,但大京津冀地区概念正在形成,环渤海区域经济融合也是必然的。

  北京市规划委一位负责人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融合只不过是京津冀区域经济融合的先行者。“去年进行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特意强调了与周边省市的协调与分工,”这位负责人说,“北京目前的市域已经很难满足现实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京津冀区域经济融合是必然会实现的,现在房地产市场的融合只不过是先走了一步而已。”

  北京人向外扩散,将会有效地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对当地的消费、医疗、服务、交通等多个行业的提升都有好处,对于这些城市的建设将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事实上,北京“十一五”规划中也提出,将推进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增强周边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有效疏导首都人口。

  我爱我家研究人员说,随着城市的不断升级和发展,居住区向远郊区扩散是城市发展的正常轨迹,京津、京唐、京石城镇走廊的建设,能够有效引导人口在这一大区域内合理分布,实现城市之间经济的全面发展。(刘扬)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