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团第四站桐柏县 盛开神奇“红军花”成长痴迷“红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8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古老月河街,今非昔比;娇艳红军花,迎风招展。一走进桐柏县月河老街,这里的淳朴村民都会竞相告诉你一个有关红军花的美丽故事。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罗山县何家冲出发,日夜兼程,18日凌晨4点钟到达月河老街。“由于怕打扰这里的老乡,这些‘娃娃军’都是靠着枪在这条街的两旁休息,因为经过了几天的穿山越岭,每个小红军草鞋、帽子里难免灌了很多土、草籽之类的东西,他

们在这里清理、整顿后继续往前走,第二年的夏天,这条街的两旁长出了很多这样的红军花。”桐柏县党史研究室主任甘心田指着月河街两旁的红色五角花说,由于这些花种是“娃娃军”穿山越岭带过来的,同时也由于这花的形状酷似红军帽上的红五星,所以当地村民都叫它“红军花”。

  红二十五军是所有长征军队中年龄最小的一支军队,大部分战士都是十五六岁,沿途的村民都把这支军队称为“娃娃军”。

  如今,月河老街两旁的破旧草屋早已被村民的小楼所代替,那条曾经承载过历史脚印的道路也已今非昔比。不过唯一不变的是路两旁的红军花,袅袅婷婷、娇艳欲滴,用自己特有的美丽向每一个来这里的游客无声地讲述着那段壮观历史。

  一朵红军花,承载了一个美丽故事,一支军队,依靠一种坚定信念,最终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同样,在这片土地上,一个普通人因为对“红军长征”这段历史的痴迷,在人们眼中成了一个“红奇人”。

  “他对这段历史的痴迷和执著,一般人都很难想象。”桐柏县宣传部长徐翔远说,这个人就是该县党史研究室主任甘心田。

  “小时候常听大人讲,桐柏出英雄,那个时候就对党史很感兴趣,后来接手党史研究,觉得如果不仔细研究,就愧对红色英雄故乡。”现年52岁的甘心田黑黑瘦瘦、一副很质朴的农民形象,与人讲话时,语调与常人无异,只是有点结巴,但一讲起历史,他的声调便会提升很多倍,确切地说是在吼,而且总是两手紧贴裤缝,话语当中经常会蹦出“报告”、“首长”之类的词语。

  “桐柏也正是有甘心田这类对工作极度认真和热情的人,才有了如今富强和谐的桐柏。”县委书记刘新年说,2005年桐柏实现生产总值42亿元,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的排序跃升到第49位。□记者李晓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