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盗车团伙在郑州“翻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9 大河网-大河报

  

网络盗车团伙在郑州“翻车”
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追缴赃车15辆,昨日举行退赃大会

  看点提示

  通过网站汽车频道、论坛和QQ,一个成员遍及10个省市的盗车团伙渐渐形成。他们通过网络购买解码器等盗车工具,并通过网络卖出部分赃车。

  自今年5月13日接到报案后,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经过4个月的努力,打掉了这一特大网络盗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追缴赃车15辆,案值300余万元。9月17日上午,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5·13”专案组退赃大会举行。

  失而复得各地车主连声道谢

  9月17日上午10时,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5·13”专案组退赃大会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举行,15辆轿车一字排开。

  “5月13日早上,我将车停在自家楼下,10点钟左右发现车不见了。因为我妻子和儿子也会开车,我想着是他们开出去了,也没太在意。到中午才知道车丢了。”在退赃大会现场,家住郑州市郑东新区崔庄小区的康某说起了当时自己的菱帅轿车被盗的情景。

  “5月13日下午两点半,我们接到了康某报案后,立即成立了由局长张予西任组长的专案组。康某被盗的菱帅轿车很快被找到。通过这辆车,一个利用网络作案,成员遍及上海、天津、河北、山西、江苏等十个省市的特大盗车团伙浮出水面。4个月来,我们抓获了26名犯罪嫌疑人,追回了15辆赃车,其中郑州的车只有两辆。”郑东新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毛保国对记者说。

  在退赃大会现场,来自上海、沈阳等地的车主一遍又一遍地对郑州警方说着“谢谢”。

  顺藤摸瓜各地嫌犯纷纷落网

  5月13日下午,接到康某报案后,专案组成员立即调查、走访群众。崔庄小区一名保安称,当天上午,他看到了本小区的康涛把车开走了。

  康涛和康某同村,此前他也常借康某的车开,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22日19时许,在东太康路一家网吧内,康涛被抓获。

  康涛交代,5月13日下午他和燕海一起将车卖给一个叫徐东的人。康涛还交代,1月12日曾在郑州盗窃一辆白色丰田威驰,并将车卖到上海。

  5月23日,燕海被抓获。5月24日,徐东被抓获。徐东交代,他已经把车卖给了河北邯郸一个叫唐业的人。徐东还交代,他曾收购、倒卖多辆赃车。5月27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一居民楼,唐业落网,楼下停放的一辆菱帅就是他购来的赃车,车牌已经换成了北京牌照。

  “徐东作为盗销赃车的中介,必然了解盗车者和购车者的相关情况。”郑东新

  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东辉说,专案组从徐东身上打开了突破口,随后,在洛阳,石海被抓;在河北邯郸,冯清落网;在山东枣庄,张言被擒……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追缴车辆15辆,案值300余万元。

  “总结这个团伙的作案手段,他们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利用网络作案。他们喜欢在网站的汽车频道、论坛里转悠,慢慢成为网友,再通过QQ聊天,交流‘盗车心得’和‘市场需求’。正因为是网络把他们连在了一起,这个团伙成员遍及全国各地,彼此并不十分熟识,没有严密的组织和统一行动。”张东辉说。

  在读硕士专门盗窃本田轿车

  6月7日中午11时,在北京市朝阳区,王伟和同伙李林落网。在王伟驾驶的本田飞度车上,警方查获了用于盗车的解码器、本田车钥匙模、螺丝刀、钳子和扳手等工具。

  王伟,26岁,15辆赃车中有4辆本田车是他的“杰作”。两年前大学毕业后,他在北京一家私企工作,月工资3000多元,落网前正在新西兰一所大学进修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9月17日中午,王伟对记者说,他喜欢车,经常看网站的汽车频道,在那里看到一个网友叫“钓鱼”的人兜售解码器,他通过QQ与“钓鱼”交流,“钓鱼”告诉他不但可以卖给他解码器,还能收购他弄来的车。“‘钓鱼’对我说有些车的防盗系统很薄弱,强行打开车门时,它只闪灯而不发出响声。出于好奇,我花一万多元买了一个解码器和其他盗车设备。”

  “有了盗车工具,我盗车的欲望更加强烈,一是想多挣钱,一是因为好奇。”王伟说,他选择的第一辆车是本田轿车,用了不到5分钟。此后,他“爱上”了盗窃本田轿车。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惜,我没有走对‘道’,成了取之有‘盗’。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吧。”采访结束前王伟说。

  警方提醒务必采取防盗措施

  “从这些赃车看,几乎都没有辅助的防盗措施。”张东辉提醒车主,买车后务必要买把质量好的把锁锁住方向盘或安装灵敏度高的防盗器等。张东辉还说,停在偏僻处的车容易成为盗车者的目标,所以要尽量把车停在视线之内或停车场内。

  线索提供张彬

  从警察手中拿回自己的车钥匙后,车主连声道谢。

  □记者乔伟辉文李康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