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闹剧&恶搞:“古今大战秦俑情” 德国青年痴迷兵马俑跳进俑坑假扮秦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9 大河网-大河报

  

闹剧&恶搞:“古今大战秦俑情” 德国青年痴迷兵马俑跳进俑坑假扮秦俑

  

闹剧&恶搞:“古今大战秦俑情” 德国青年痴迷兵马俑跳进俑坑假扮秦俑
★导演★德国人Pablo★主演★德国人Pablo★剧情★1.制俑服

  德国小伙用了一星期时间,制作了一套仿真的秦俑服,从杭州来到西安2.穿俑服他进了博物馆大门,远离参观的人群,来到一“僻静”地方,迅速换上秦俑服3.跳俑坑他走

向一号俑坑,趁保安人员不注意,翻过护栏,跑入兵马俑阵中4.摆造型他摆出身旁秦俑的造型,任工作人员和翻译怎么劝说,他既不躲闪,也不吭声5.被抬出他被强行“请”出俑坑:多名保安人员靠近他,将他从俑坑中抬了出来

  事发那一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内所有游客几乎同时按动相机快门,闪光灯映亮了整个展厅。16日下午2时许,德国游客Pablo穿上自制的秦俑服装,跳入兵马俑一号坑,和兵马俑来了次“亲密接触”,所幸没有造成文物损坏。

  Pablo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馆27年来,首个跃入俑坑的游客。

  这场闹剧很容易让人想起张艺谋主演的影片《古今大战秦俑情》。

  趁人不备跳入俑坑

  26岁的Pablo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市,他的中文名字叫马林,目前是杭州某学院行为艺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及对兵马俑的喜爱,16日马林再次来到兵马俑博物馆,此行他更带上了特殊的“行李”。

  当日中午时分,马林拎着巨大的蓝色提包,买了张门票顺利进了大门。游客们进入展厅参观,可马林远离了人群,来到比较“僻静”的地方。他打开提包,包内是看上去有些破烂的衣服,衣服里外两面分别是灰色和土黄色,衣服上有许多小疙瘩,一顶泥做的帽子和一双大鞋,让所有看过的人都感到奇怪。

  马林迅速换上了“奇装”,向兵马俑一号坑走去。当马林回到人群中时,游客们都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马林穿的并不是普通的衣服,而是一套仿制的秦俑服,土黄色的衣服颜色,让他宛如复活的秦俑。马林进入一号坑后,直接走到秦俑修复区。据执勤的保安人员介绍,他们看到了马林,但对方只是照相,而且服装穿得很奇特,保安人员对其并未有所戒备。

  下午1时许,马林趁保安人员不备,翻过了护栏,跑到3米外的兵马俑阵中。目睹这一幕的游客,都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拿出拍照手机和相机,对这个特殊秦俑拍照。

  “洋秦俑”以假乱真

  姜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公安科副科长,事发时他正在办公室中。听到有人跳入秦俑坑,他先是不敢相信,而后发疯似的奔向出事地点。“到了出事的地方,我看了一遍竟没发现马林,他扮的秦俑太逼真了。”姜波讲,泥做的帽子就是“秦俑”的发髻,脸上涂成了土黄色,衣服上有许多小疙瘩,一双长靴,连秦俑的踏板都有。要不是同事指点,姜波很难发现“洋秦俑”。

  见此情况,姜波叫上保安人员、翻译,迅速来到马林所在的地点。他通过翻译劝说马林离开秦俑坑,并告诉他这样的举动有可能损害秦俑。“马林仍站立在原地,没有躲闪,并摆出身旁秦俑的造型,就是不吭声。”翻译说。姜波注意到,围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他意识到事情越拖将会越难解决。

  姜波决定强行将马林“请”出俑坑,紧接着,多名保安人员靠近马林,并将其从俑坑中抬了出来,马林则不停地喊着他没有伤害兵马俑。

  学行为艺术情不自禁

  “现在我不知道怎么办,我的行为太愚蠢了。”16日下午,坐在兵马俑博物馆公安科办公室,马林低着头,脚上还穿着仿制的秦俑鞋。他说,之所以跳下俑坑和秦俑站在一起,只是出于对“他们”的喜爱。马林从小就知道中国有个神奇的地下军队,那些士兵叫作兵马俑。从那时起马林就希望能到西安亲眼看看兵马俑。几年前,他偶然来到西安,第一次见到兵马俑。“感到很震撼,拍了照,但总觉得不过瘾。”

  3个月前马林再次来到中国,公派到杭州某学院学习行为艺术专业。他决定要给自己制作“俑服”,“我参考了很多图片,每件东西都是我亲手做的,用了一个星期”。马林说他只是想扮成秦俑,在俑坑外拍照留念。“可见到秦俑时,除了激动就是激动,便不由自主跳入俑坑。”马林说,他觉得自己的行为很愚蠢,而且有可能伤害到兵马俑本身,因此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他希望大家相信,跳入俑坑就是出于对兵马俑的喜爱,并不是有意要破坏。

  “洋秦俑”被批评教育

  马林虽然是秦俑馆建馆27年来首个跳入俑坑的游客,不过他最后只是受到了批评教育。

  姜波表示,这种处罚结果比较合理。马林出于对兵马俑的喜爱,才会做出跳俑坑的事,他真正的目的是和秦俑拍照,并不是要故意扰乱秩序、破坏文物。从实际情况看,秦俑也确实没被损坏。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游客若故意跃入俑坑,扰乱社会秩序,也可受到治安处罚。

  很多工作人员对马林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议,“真的想不通会有这样的人,如果喜欢兵马俑,可以向博物馆申请,也许会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秦俑”。

  在接受当地警方和博物馆批评教育后,马林已乘坐16日晚的火车前往杭州。Y据《华商报》

  保安将“洋秦俑”从俑坑中抬了出来Y杜俊岭图

  请读者们仔细看看,哪个是“洋秦俑”?Y杜俊岭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