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把一生都留在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9 大河网-大河报

  

“要把一生都留在学校”
■他,从教54年

  ■他,退休之后仍发挥余热

  ■他,78岁仍活跃在讲台上——

  阅读提示

  在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望天学校,有一个叫陈万福的老人:1952年,他开始从事农村教育工作;1984年,他担任望天学校校长之后,22年里从未在家过一个春节;几十年来,上级奖给他的几万元钱,他分毫未沾,全部用到了学校和教师身上;他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工资奖励先进教师,帮助困难学生。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先后被县、市、省81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屡屡荣获省级、国家级优秀教师称号……

  对症下药他让学校面貌一新

  有人说,陈万福是一个“救火队员”式的校长,因为自参加工作以来的每次调动,他都是被调往条件差、困难多的学校。

  1984年,陈万福被调往望天学校当校长之前,该校已连续3年在中招考试中“剃光头”——没有一名学生考上高中。多年来,老师没心思教学、学生辍学率高,成了老大难问题。

  尽管陈万福已对学校的现状有了心理准备,但到任的第一天,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惊呆了:杂草丛生的校园内,鸡、鸭、牛、羊、猪成群,教室缺门少窗,屋顶到处是窟窿,课桌凳子“缺胳膊少腿”。

  这种情景没让陈万福气馁。白天,他上了这班去那班,教了语文再去辅导数学;晚上,他走家串户,耐心说服不愿上课的教师。陈万福认为,学校条件差,教育质量差,所以教师情绪低落。

  症结找到了,他对症下药,因势利导,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他制定和完善了规章制度,自掏腰包在教师中设立“自觉奖”、“主人翁奖”、“教学奖”、“批评校长奖”;在学生中设立了“雷锋精神奖”、“全优奖”、“特别努力奖”、“拾金不昧奖”、“文明礼貌奖”等各种奖项。

  经过陈万福的大力整顿和不懈努力,学校的风气逐渐好转,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明显提高,学生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陈万福上任后的第一个学期,全乡举行中小学生作文竞赛,望天学校一举夺冠。1985年中招,望天学校破天荒地向高中输送了5名学生。此后,历史上从来没有出过大中专学生的望天村,也年年“诞生”多名品学兼优的大中专学生。

  带头捐款改善学校硬件设施

  1990年,陈万福到了退休的年龄。家人劝他该好好休息一下了,但望天村的村民和学校的老师舍不得他走,教育局的领导也找到了他:“老陈,你身体还行,再做几年贡献吧!”陈万福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一生留在学校。

  1991年,为了改善望天学校的硬件设施,陈万福将家中所有的豆子装上架子车,拉到粮所卖了。为了号召村民捐款,在全村的捐款大会上,他带头捐了2200元。

  为了能让学校的教学楼建起来,陈万福不顾天气炎热,多次到乡、县、市、省里求援。这段时间他外出的食宿、车费开支达1000多元,但他从未在学校报销过一分钱。

  筹建教学楼期间,正值麦收,但陈万福仍忙碌在施工现场。天降大雨,陈万福家里的7亩麦子来不及收割,全淋湿在地里。老伴抱怨说:“家里啥事你都不管不问,跟着你亏死了!”

  经过陈万福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教学楼拔地而起,校园内座座花坛点缀在排排青松之间,到过望天学校的人都赞不绝口。望天学校也成了漯河市的特色学校和窗口学校。

  对待师生一份真诚让人感动

  陈万福教学管理有一套,对老师和学生的那份真诚更让人感动。“学校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孩子好了比啥都强!”这是陈万福经常说的一句话。

  有一次,学生宋付屯砸铁丝玩时,一不小心铁丝头崩到他左眼上,血直往外流,陈万福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抢救。得知学生家境贫寒,他包办了学生住院的全部费用。由于抢救及时,宋付屯半个月后出院了,视力也恢复了正常,孩子的家长哭着对他说:“陈校长,等他长大了一定报您的恩!”

  陈万福的厨房就是学生的免费食堂。只要他发现哪个学生没吃饭,就立即喊来一起就餐。学生张丽的家离学校有两公里远,她就天天在陈万福那儿吃饭。家长过意不去,送去香油、面粉等食品,他却让别人原物给送回去。学生王小婵家里穷,没有钱交学费,从学前班到上高中,她的学费都是陈万福掏的。陈万福到望天学校后,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陈万福先后为50多名困难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

  对学校老师,陈万福更是时时挂在心上。王保卿老师患病,陈万福让他住在学校,医药费陈万福自己出,还想办法为他改善伙食,补充营养。王保卿感动地说:“陈校长,您对我这样好,我只有努力工作回报您!”2004年,王秀霞老师和刘建需老师因在教学中成绩突出,陈万福自己出一部分钱让他们到北京旅游。

  今年春节,市领导给陈万福送来慰问金,他说啥也不要。最后在市领导的一再坚持下,陈万福说:“成绩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钱就给学校的18位老师每人买一件羽绒服吧。“

  淡泊名利他把奖金用于学校建设

  几十年来,对于党和政府给予的荣誉,陈万福倍加珍惜,对于上级给予的奖励,他却分文不留,全部捐献给学校。这些年,上级奖给他的奖金有3万多元,他全部用在了学校建设上。

  学校建教学楼时,有8个包工头找他拉关系。其中一个包工头晚上到陈万福家,拿出两万元钱说:“陈校长,这钱您拿回去盖楼吧。”但陈万福丝毫不动心,表示“杀头也不干”。有人劝他:“你这么大年纪了,趁机捞一把,不拿白不拿,别装傻了。”但陈万福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1998年黄李村小学合并到望天学校时,教室紧张,需要新建几间教室,当时黄李村也是个穷村,无能无力。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陈万福到处借钱,自己还捐了3000元,最终建好了4间教室。

  2001年春节,同事们趁他不在家,偷偷往他家里送去了火腿肠、香油和1000元现金,他得知情况后,把东西和现金全部送了回去。

  在问十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望天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老陈村最不起眼的房子是老陈家。陈万福,这个曾获得几十次荣誉和奖励的模范教师、校长,至今住的还是上个世纪50年代盖的土坯房。对于这些,陈万福说:“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不是让我享受,而是要我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陈万福是一位严肃的校长,更是一位慈善的长者,一串串闪光的事迹向人们昭示了他闪光的品质。线索提供张先生

  □首席记者刘广超通讯员胡永生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