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巢”甩掉78根“钢拐”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昨日卸去支撑架成功实现独自站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9 大河网-大河报

  

“鸟巢”甩掉78根“钢拐”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昨日卸去支撑架成功实现独自站立
据新华社电昨天上午11时10分,“鸟巢”钢结构整体与支撑它的塔架实现分离。至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工程中最关键的施工节点——钢结构卸载顺利完成。卸载后,“鸟巢”重达4.2万吨的钢结构终于甩开78根支撑架,依靠自身结构站立起来。这标志着真正的“鸟巢”诞生了,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工程,钢结构外观已基本成形。钢结构屋

盖呈双曲面马鞍形,东西轴长298米、南北轴长333米,最高点69米、最低点40米。

  国家体育场主体结构分成两个部分,即混凝土框架结构和钢结构,混凝土框架结构被钢结构罩在里面。钢结构由24桁架柱围绕着体育场碗状看台区旋转而成。钢结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构架,所有钢结构构件形成的结构及建筑外形,整体外观酷似“鸟巢”造型。

  据了解,“鸟巢”能容纳观众9万余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都将在此举行,同时还将承担奥运会田径和足球项目的比赛。“鸟巢”工程2003年12月开工建设。钢结构成功卸载,标志着“鸟巢”工程建设又进入了新阶段,为装修和膜结构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鸟巢”预计在2007年10月全部“搭成”。

  新闻背景:何为“卸载”

  所谓钢结构卸载,准确地说,是钢结构支撑架的卸载。据介绍,在“鸟巢”的建设过程中,有78根临时搭建的钢柱支撑着它的钢铁“枝蔓”。卸载,就是将这78根支撑架产生的78个受力区域,缓慢而又平稳地卸去,让重达4.2万吨的“鸟巢”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身结构支撑。

  78个受力点根据需要分布在“鸟巢”的外圈、中圈和内圈上,外圈24个,中圈24个,内圈30个。专家们把“鸟巢”卸载的过程分解成7个大的步骤,每一大步骤里又包含5个相似的小步骤。这35个步骤必须严格控制下降的距离,距离精确到毫米。

  卸载后,“鸟巢”的钢结构会出现正常的沉降和扭曲,如果沉降和扭曲程度在设计控制的范围内,那么卸载就成功了。整个卸载过程由电脑操控。Y

  正在建设的国家体育场内景,中为“鸟巢”的模型。Y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