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疾病缠身经济拮据 王群忍痛拍卖《正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40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河南省当代美术界最贵重的“宝贝”之一、作为历史见证的“当代史诗”、当代中国人物画的黄钟大吕、河南省首批“文化知名品牌”、被誉为当代《清明上河图》的王群工笔长卷《正月》近日将走向拍卖会。目前拍卖的各种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拍卖预展定在10月13、14日,15日正式开拍,地点在大河锦江饭店。

  我省老画家王群历时10余年精心创作的国画工笔长卷《正月》以中国最大的庙会之

一——河南鹤壁浚县古庙会为素材,分为集市贸易、游山、社火、进香四个部分,采取全景式描述的模式,完整、生动地再现了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百姓生活的欢快场景。画中仅人物就有1.7万个,由一个个场景相互连接,人物各具情态,惟妙惟肖,包括衣服在内也无一重复,气势恢弘,意象万千,是目前我国现实主义写实手法和工笔长卷形式表现的最长画卷。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书画家冯骥才先生对《正月》的评价是:“河南又出了个大东西。”时任省委副书记的王全书对该长卷给予了高度评价:“王群先生深入实际,深入生活,苦心孤诣,甘于寂寞,以其扎实的功力、执著的追求,用生花的妙笔绘制了浩浩长卷,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生动场景,艺术地再现了中原农村改革开放初期古庙会的盛况。其思想性、艺术性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著名评论家孙荪先生称赞说:“《正月》如细木家具,经得起细节上的推敲,不怕里里外外挑剔。它又如精致的庭院,可以走进去,仔细察看,经得起褒贬。就真实地表现我们伟大民族而言,虽然只是一个点、一个角,但这是可作为切片考察的活生生的细胞,具有超越时空的人类学价值。”

  《正月》先后到法国巴黎、北京等地展出时都引起强烈反响。一位法国画家说:“太迷人了。不但画的气势大,细部也很精美,看中国画激动得很,完全可以同世界名画媲美。”

  2006年2月,《正月》与《走出巴颜喀拉》一起被河南省命名为首批“文化知名品牌”,从而使《正月》成为河南乃至中国的文化符号。《正月》的复制品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内部分市地及有关部门选为涉外专用礼品。

  那么,老画家王群为什么要把这幅凝聚着自己一生心血的作品拿出来拍卖呢?

  王群的妻子顾凤格告诉记者:从王群本意上来说,他不想卖。他把这幅画看作他的孩子一样,目前还正在联系到香港去展览。我和王群也是反复考虑了很久,才下定决心拍卖这幅长卷,他现在心里还是很难过。几十年来,王群一直在家里画画,几乎没有卖过画,我们想只要能创作,生活过得去就行了。我们的退休工资都不多,为了创作,贷款买了一个房子,还款的压力很大。这几年王群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走路和吃饭都很困难,手腕疼痛难忍,几乎不能再画画。这种病非常难治,也需要不少钱。我退休后在社会上给人家代课,以补贴家用。现在他病了,我要照顾他,就没法再去上课了。虽然比下岗工人强一点,但生活的压力还是很大。我们商量了多次,拿不定主意。朋友们经常劝他,不要老抱着金饭碗讨饭吃,拍卖也是为了给长卷找个归宿。王群心里一直有到广州、上海展出的想法,但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一直没办成。拍卖还有另一个方面的考虑,这个长卷目前在国内影响比较大,经常有全国各地的人打电话过来说想亲眼看看这幅画,我们家面积太小,根本无法展开,不能满足他们的愿望,我们非常遗憾。因此我们希望这幅画能被真心喜爱的人珍藏,同时最好能提供一个大的展览场所,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正月》、领略《正月》的神韵以及它的艺术价值。我们最希望河南的收藏家或者单位来收藏这幅画,画不离开河南,对王群也是个安慰。

  负责拍卖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偶然看到《正月》的画册,感到很震撼。后来到王群家去拜访,发现他家非常清贫。经过多次与其协商,画家最终同意拍卖《正月》。目前已有省内外一些收藏家表示对《正月》非常感兴趣,至于能不能拍卖出去,能拍卖多少钱,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相信会有慧眼识珠的人。如果拍卖不出去,就当是为王群、为《正月》免费宣传了一回。

  河南省文化厅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对《正月》将被拍卖感到很震惊,但也很理解。他说:“这是当代河南省美术界为数不多最贵重的‘宝贝’之一,如同《清明上河图》一样,不仅是美术作品,而且是历史的见证,希望收藏它的人能在保护好画的同时,发掘它的内涵和深刻的意义,让《正月》不但成为美术经典,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产品。”

  此外,《正月》被拍卖也引起了鹤壁市及浚县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昨天,鹤壁市的不少新闻媒体的记者也专程赶到郑州采访《正月》将被拍卖一事。鹤壁方面不少人士表达了希望画作能够留在当地的愿望。

  据悉,《正月》走向拍卖会已成定局,那么《正月》最终会花落谁家?目前还是个未知数。□首席记者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