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府谷2冒顶煤矿引发地陷 60多村民露宿村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华商报报道,“冒顶了,快跑啊!当大家听到王矿长的大声叫喊后,立刻扔掉手中的工具撒腿就往外跑,一口气跑了二十多分钟,才到了地面!”陕西府谷县西岔沟煤矿一名矿工说。9月14日下午1时50分,该矿和附近的镇二矿相邻处发生冒顶事故,正在井下作业的多名工人狂奔逃离危险区域。目前仍有1人被困井下,当地政府正组织全力搜救。而冒顶煤矿引发的地陷,致邻近60多名村民露宿村头。

  14日下午1时50分左右,两个矿井相邻处发生采空区塌陷,塌方区域在距西岔沟煤矿的副井井口1000多米的井下,从地表看塌陷面积约20万平方米。当时西岔沟煤矿井下有作业人员22名,镇二矿也有19名作业人员。

  事故发生时,在井下工作的工人尚不知情,西岔沟煤矿分管生产的矿长王社发现井口冒出一股黑烟,立即冲下井让大家赶快撤离。二十多分钟后,西岔沟煤矿20名矿工狂奔逃出矿井,但发现两名工人未逃出来,该矿又组织安全员再次下井,但仅搜救到1名矿工,拖拉机司机边文秀下落不明。随后,煤矿矿长王旺荣、生产矿长王社组织18名煤矿工人又连续4次下井搜救,但未果。与之相邻的镇二矿的19名作业人员离塌陷处较远,他们在得知发生事故后,也是快速跑出矿井。

  据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监察分局人员介绍,发生事故的两个煤矿建矿均十多年了,都存在超范围开采现象,导致井下大范围失去支撑,事故原因可能与此有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全力营救被困矿工,事故调查也将在救援结束后展开。

  “煤矿没日没夜疯狂采挖,导致地表频频大面积塌陷,已经使我们矿区群众陷入居无定所的困境。”在9月14日发生煤矿冒顶事故当晚,府谷县新民镇万家墩村60余名露宿村头的村民神情恐慌地说。

  万家墩村是一个只有24户90口人的小村庄,坐落在距离西岔沟煤矿不到2公里的山头上。在该矿发生冒顶事故的当天,全村人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村民边文秀被困井下的噩耗。而更让他们感到恐惧的是,附近山下的煤矿疯狂采挖,已经逐渐将矿井延伸到了村子地下,每晚都能听到从地下传上来的隆隆作响的爆破声,也能明显感觉到房子在震颤。他们担心自己的房子,说不定哪一天也会顷刻间从地面上消失。

  万家墩村村民说,他们的这种担心和恐惧已经不是一两天了,就在14日西岔沟煤矿发生冒顶事故的当晚,镇政府的干部紧急赶到村子里说有危险,通知所有村民尽快撤离,以防不测。全村在家的60多人无处可去,不得不裹着被褥在自家院子里或村头露宿一宿。

  9月15日,在万家墩看到,地表塌陷的区域虽然距该村有一沟之隔,但村里几乎所有的房子都受到殃及,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裂缝,比较严重的达45间,有的院墙已经被震塌。村民说,今年8月,就曾联名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要求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但目前还未得到回应。

  据了解,在这次冒顶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西岔沟煤矿向万家墩村委会支付了2.7万元临时安置费,让村民到邻近的村子借宿。村民们说,离他们村子最近的只有沙泉村,但仅两户人家,根本住不下他们五六十个人。他们每家每户都在院子里搭起了帐篷避难,由于冒顶的煤矿井下仍在继续发生垮塌,他们也不知道要在帐篷内住多久。(任建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