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巢”靠自己站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49 信息时报

  

“鸟巢”靠自己站起来了
“鸟巢”卸载与给汽车换轮胎同理。《北京晨报》供图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17日顺利完成。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分七步,每步又分五次进行,从14日上午8时开始,到17日11时10分结束。

  国家体育场主体结构分成两个部分,即混凝土框架结构和钢结构,混凝土结构被钢结构罩在里面。钢结构由24桁架柱围绕着体育场碗状看台区旋转而成。钢结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构架,所有钢结构构件形成的结构及建筑外形,整体外观酷似“鸟巢”造型。

  据了解,“鸟巢”能容纳观众9万余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都将在此举行,同时还将承担奥运会田径和足球项目的比赛。“鸟巢”工程2003年12月开工建设。钢结构成功卸载,标志着“鸟巢”工程建设又进入了新阶段,为装修和膜结构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鸟巢”预计在2007年10月全部“搭成”。

  ■卸载解密

  “鸟巢”可抗唐山大地震震级

  卸载后,“鸟巢”重达4·2万吨的钢结构摆脱外力的支撑,“靠自己站立起来”。记者通过采访专家,了解到一些有关卸载的秘密。

  卸载与汽车换轮胎同理

  此次卸载78根支撑钢架,要卸下约1.4万吨的荷载。卸载过程分解成7个大的步骤,每一大步骤里又包含5个相似的小步骤。

  国家体育场工程副总工程师邱德龙介绍说,在“鸟巢”的建设过程中,有78根临时搭建的钢柱支撑着“鸟巢”的钢铁“枝蔓”。“鸟巢”钢结构的卸载就是用千斤顶架起钢结构,将这78根临时支撑塔架提供的支撑荷载卸去的过程,这项工作的原理与给汽车换轮胎相同。

  特殊钢材不怕大地震

  “鸟巢”钢结构所用钢材名为Q460EZ235。侯兆欣介绍说,这种钢的强度是普通钢材的两倍,性能达到最高级别。这种钢材完全由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生产。

  侯兆欣说,这种钢集刚强、柔韧特点于一体,保证了“鸟巢”在承受最大460兆帕的外力时不变形。这意味着如果北京遭遇1976年唐山大地震一样的地震,“鸟巢”依然能保持原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