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自驾车探访乐昌贫困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郭媛) 经过两天两夜的乐昌探访,昨天晚上,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共青团乐昌市委、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广州一家亲——2006寻找乐昌贫困儿童”市民自驾车活动终于圆满结束。“我们希望市民通过自己亲身的体验,增加对社会慈善事业的信任力。”市青基会有关负责人说。

  水灾过后灾民一无所有

  这次探访车队一共由19部自驾车组成,成员包括10名广州市慈善志愿服务队的骨干、10名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近40名羊城热心市民代表以及25名全市各大媒体记者。

  9月16日下午两点,历经三个多小时的颠簸,时报记者所在的北五组车队才从乐昌赶到目的地庆云镇。据镇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镇有840名学生,全部学生都不存在上学难问题。车队首先来到绍冬家,这个8岁的男孩害羞得不敢说话。记者了解到,这个家庭所有的稻田都被洪水淹没了,收成只有去年的一半。“每年都是刚刚够吃,今年……”绍冬的爸爸沉默不语。为了解决今年的生计问题,家里问别人借了点钱,养了两头猪,准备喂肥了卖,能赚一千多元,“就指望这点钱把今年熬过去了。” 看到这样的场面,车队上的人都觉得心情沉重。

  探访市民难过得掉泪

  “这次过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真正是被打动了。”中午吃饭时,记者碰到了北四组的热心市民陈先生,他们一家人这次都过来了,还特意带上了他的儿子。“今天他哭了两次,第一次是因为他妈妈把口香糖分给灾区的小孩吃,他不愿意,耍霸道,然后就哭了。”可后来,当儿子走进村子,看到越来越多倒塌的房子,看到简陋的学校。在这所学校中,学生的宿舍还不到6平方米,却住了16个学生。老师的宿舍则不过2平方米。整个学校最值钱就是那些已经破破烂烂的书桌椅……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每天还在开课,这个原本还十分霸道的小男孩不由得再次哭了起来。

  青基会盼更多人加入

  “这次的灾难几乎把当地的经济往后拉下了10年,所以如果有更多人来帮忙,他们能重新开始得更快。”市青基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普通市民对于慈善机构组织的一些慈善活动总是信任度不高,容易怀疑自己捐献的钱到底用到哪里去了,用得值不值得。“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就是希望市民们自己亲身去体验,让后面的活动变得更透明化、公开化。”

  据悉,这次活动将是“广州一家亲——2007年大型元旦会亲活动”的铺垫。稍后,市青基会将把热心市民自己探访、摸查的结果向外统一公布,呼吁更多的热心市民进行结对帮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