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巢”自己“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鸟巢”自己“站”起来

  9月17日,一个长10多米、重达8吨的架子被吊车吊下来。当日,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钢结构主桁架梁成功卸载《京华时报》 供图17日上午11时10分,“鸟巢”卸载工程现场总指挥宣布,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鸟巢卸载完成。这是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之一,42000吨的钢筋铁骨从这一刻起

在世界的东方站立起来!

  现场数秒 7大步最后两小步

  专家告诉记者,整个卸载分为7次,每次按外圈、中圈、内圈再中圈、内圈的步骤来进行,如此循环重复七次,卸载完成。专家们把这个过程简称为七大步五小步,共计35小步。昨天卸载现场进行的是最后两小步。

  8时45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200多位早已整装待发的“鸟巢”建设工人齐步奔赴他们奋战了两年多的“战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正式开始实施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体卸载。

  记者在现场指挥部看到,指挥部的最后一排有14台笔记本电脑一字排开,这里是中心区钢结构健康监测中心,这个中心监控着卸载工程的78个临时支撑点,卸载的每一步数据都会实时地反馈过来,这些数据汇总到指挥中心,由工程现场指挥确定下一步的工序。

  9时10分,开始第七大步的第四小步,即第34次卸载。一声号令之后,千斤顶开始慢慢顶升。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副总工程师邱德龙介绍,钢结构是支撑在支撑塔的两个小支柱上面,要把小支柱的垫片撤出来,首先就要将千斤顶结构顶起来,使得小支柱上面的垫片可以松动,可以拆除,拆完以后千斤顶下降,完成这一步的卸载工作。

  9时30分,中间点脱离,卸载完成。

  10时10分,最后一次卸载,第七大步的第五小步开始。

  10时30分,中间的30个支撑点脱离,此时,还要通过数据的统计,最后进行确认。

  现场分析 成功卸载验证其合理性

  “鸟巢”重达42000吨的钢结构卸载,是“鸟巢”施工最为关键的工序,此次卸载直接检验“鸟巢”设计、结构、施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原先设立的78个受力点分布在“鸟巢”的外圈、中圈和内圈上,其中外圈24个、中圈24个、内圈30个。

  经过严密计算和论证,专家们将卸载的过程分解成7大步骤,每一大步骤里又包含5个相似的小步骤,总共35个环节。卸载后,“鸟巢”的钢结构出现了正常的沉降和扭曲,如果沉降和扭曲程度在设计控制的范围内,那么卸载就成功了。

  “鸟巢”的每一次部分卸载只有几毫米,和整个国家体育场相比微乎其微,靠肉眼是很难看出这种变化。如果直接卸下支撑钢柱,由于钢结构自重大,突然一下子往下沉,容易造成钢结构断裂。“就像摔跤,一下子摔倒在地面上,容易摔成骨折。”

  现场解读 “鸟巢”不惧“唐山地震”

  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专家侯兆欣在卸载现场表示,“鸟巢”的钢筋铁骨能抵御“唐山地震”。

  “‘鸟巢’”所用钢材名为Q460EZ235”,侯兆欣解释说,它是顶级建筑用钢,460指的是钢材的强度,表明这种钢的强度是普通钢材的2倍,“E”指的是负40度的冲击韧性指标,这表明此钢的韧性十足,而“Z235”则表明“鸟巢”钢材的性能是最高级的。

  我国原来标准的钢材无法满足“鸟巢”要求。武阳钢铁公司最终研制出成110毫米厚的“鸟巢”特殊用钢,Q460EZ235,保证了“鸟巢”在承受最大460兆帕的外力后,依然可以恢复到原有形状。这意味着如果北京再次遭受上世纪70年代唐山地震一样的地震波及,“鸟巢”依然能保持原状。北京晚报 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